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李生寿:坚守“窑洞”派出所

2022-08-08 14:53:53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凡超 赵志锋

【人物简介】 李生寿,曾任甘肃省敦煌市公安局雅丹国家地质公园景区治安派出所所长兼雅丹公安检查站站长。曾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等称号。

1998年初,李生寿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在大漠戈壁,深山辟谷,从组建红十井派出所、方山口派出所、雅丹派出所,再到组建成立雅丹公安检查站,他带领所内民警动手开挖窑洞,在没有水没有电的情况下,撑着油灯、喝着咸水、睡在帐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持不懈。

在窑洞整体工程即将完工时,由于基础不牢固,门楼整体崩塌,李生寿被压在了土层下面。当身边的同事把他挖出来时,他已处于昏迷状态,同事们为李生寿做了心肺复苏抢救工作,等他清醒过来后,他活动活动手脚,发现身体没有大碍,又带领大家接着干。就这样,硬是在坚如磐石的雅丹体上开凿出了最具特色的“窑洞”派出所。

李生寿从警24年,一直坚守在距市区280公里外的戈壁腹地。他常年与大山为伴、与长风同舞、和大漠并肩,遥望着敦煌莫高窟飞天、聆听着鸣沙山月牙泉的驼铃,把人生中最火红的青春、最美好的年华、最灿烂的笑容奉献给了服务人民群众、守护景区安全的崇高事业。

雅丹公安检查站成立8年来,在李生寿的带领下,该站全体民警克服夏天天气炎热、春秋风沙大,冬季漫长寒冷等特殊地理、气候条件,坚持逢车必查、逢人必查、逢物必查的工作要求,共检查出入罗布泊车辆59223辆,检查过往人员96586人,收缴各类管制刀具113把。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