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苗斌:快乐工作就是最好疗法

2022-08-08 14:54:02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红旗 文/图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王洪岩

图为苗斌(左)在了解社区情况。

“最近强对流天气多,纠纷和求助类警情也多发,为及时应对突发情况,我们全部屯兵街面,有警处警、无警巡逻,遇到警情第一时间进行处置。”7月22日,河南省郑州市区出现大到暴雨天气,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未来路派出所所长苗斌带领民辅警一边巡逻一边商议着紧急情况下的警情处置工作,湿透的警服紧紧贴在身上。

苗斌所在的派出所每天接警数在110起左右,大部分是电动车丢失、小区住户车辆被堵、顾客与店主发生纠纷等这样的琐事,但不管大小警情,民警都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处置,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无论是在疫情防控一线,还是在日常工作中,苗斌一直冲锋在前,用坚守和付出赢得辖区群众和社会各界的赞誉,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荣获“郑州市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2021年12月,苗斌在高强度的工作中突感身体不适,确诊为一种罕见的恶性淋巴瘤。得知诊断结果,他躲在卫生间里让眼泪尽情地流,然后擦干眼泪,微笑着对家人说:“现在医疗技术这么成熟,这都不算什么病。”他在化疗期间,还通过电话了解派出所工作情况,大部分同事都不知道他在住院治疗。

2022年1月初,郑州市区出现新一轮疫情,他所在的派出所辖区出现确诊和疑似病例。当时,还在化疗中的他对家人说:“我的病好得差不多了,现在疫情防控任务这么重,我要尽快返回派出所工作。”看着他对工作执著的样子,家人含泪同意。

苗斌返回工作岗位后,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中。他带头下沉社区,与社区民警、志愿者一起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宣传反诈骗知识。每当家人打电话询问其身体状况时,他都乐呵呵地说:“工作起来不感觉身体不适,反倒是坐下来休息会觉得不舒服。快乐工作就是最好疗法。”

当辖区群众得知苗斌患病的情况后,看他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心疼地为他送来热水和凳子,他笑笑说:“我身体好了,累不着。”

考虑到疫情防控时期,有的居民情绪焦躁不安,苗斌带领民辅警给封控小区拉来音响,播放红色歌曲和轻音乐,以缓解大家情绪,活跃社区气氛。

在同事们眼里,苗斌的工作热情和生病前一样,甚至更高涨,还是以前那个大家信赖的“定海神针”。

今年进入夏季以来,苗斌所负责的辖区治安情况较为复杂,市场、医院、工地等场所不时有警情,苗斌带领民辅警常态化开展动态巡逻防控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守护群众平安。

“我家的车位被人占用,无法联系上车主。”7月15日一早,正带领民警巡逻的苗斌接到群众报警求助。两分钟后,他们赶到现场,经过信息查询,联系上车主。经现场调解,占用车位的车主表示不再乱停车,矛盾得以解决。

“有人打架。”当天中午,苗斌和教导员王科迅速赶到事发现场,经询问了解情况后,将双方当事人带回派出所,进一步调查了解情况。

“夏天气温高,大家情绪容易急躁,一些小纠纷警情会多发,事情不大但关乎群众安全感,一定要及时处理化解。”空闲之余,苗斌会给民辅警们讲解如何处置化解矛盾纠纷的技巧和方法。

“派出所小案件发案多,但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我们必须全力以赴防范和打击。”苗斌说,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派出所紧盯民生“小案”,严查快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电信网络诈骗、传统盗抢骗、养老诈骗等多发侵财犯罪,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全力守护群众“钱袋子”。同时,针对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带有季节性特点的违法犯罪,采取雷霆手段,突出“快、准、狠”,坚决依法打击,切实提升治安控制力和群众安全感。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