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庐镇夜话”架起警民连心桥

2022-08-08 14:53:41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范天娇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王可海

“各位叔叔阿姨晚上好,我是庐镇派出所青年民警孟祥超,也是这儿的驻村民警。我入警时间不长,今天借‘庐镇夜话’机会,一是彼此互相认识,讲一下这周治安动态;二是讲点防范诈骗知识,听一下大家对派出所工作及对我本人驻村的相关建议……”

7月14日傍晚,在安徽省舒城县庐镇乡庐镇村刘畈组,一场情真意切的“庐镇夜话”开始了,村民围坐在板凳上,手里摇着蒲扇,纷纷畅所欲言。

庐镇乡地处舒城县西南山区,距离县城52公里,这儿群峰交错,地广人稀。白天村民忙于劳作,傍晚有纳凉的习惯。庐镇派出所调整工作时间,针对山区治安防控等薄弱环节,以“夜话”形式,在各村开展纠纷调处、“公民课堂”、“警民恳谈会”等工作,积极打造具有山区特色的“夜间流动警务”。

“派出所现有民警5人,辅警5人,平均年龄32岁。许多青年民辅警自小生活在城市,‘开门见山说正事,说完正事没话说’形成‘开口难’的问题,而‘庐镇夜话’就是锻炼他们敢于开口,说群众话,听群众事。”庐镇派出所所长鲍国说。

不久前,柳林村村民刘某向庐镇派出所反映,邻居因家门口一处场地归属问题又与他发生争吵。为妥善解决此事,民警驱车前往了解情况。由于白天两家人均在山地里干活,民警电话联系后决定当晚协调解决。后在村干部、村民组长参与下,与两家人“夜话”,了解到争议场地系因年久界限不清。民警用皮尺丈量,划清界限,使邻里两家握手言和。

山区老年群体遭遇网络诈骗案件曾一度多发,日常通过张贴海报、悬挂横幅等形式进行宣传效果甚微。而以“夜话”方式开展反诈宣传更容易让群众接受,今年以来,庐镇乡网络诈骗案件呈断崖式下降。

“自从民警晚上给我们上安全课,说了很多防范常识和案例,我们防范诈骗的意识明显增强,平时遇到一些陌生电话和短信拒绝的态度更加坚定了。”庐镇乡大桥村民陈立付说。

“村里大多是留守老人,派出所开展‘夜话’活动,大家都很积极,多和村民聊聊天,老人们非常开心。”庐镇乡党委副书记胡翔说,开展“夜话”虽然不到一年,但确确实实发挥了作用。

“庐镇夜话”调动了广大青年民辅警融入百姓、服务百姓的积极性,并在警民互动中改进工作作风,而村民也乐于参与其中,“庐镇夜话”架起一座警民“连心桥”。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