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王立言:从检为民矢志不渝

2022-08-08 14:54:1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昊 赵志锋

【人物简介】 王立言,共产党员,1987年7月进入甘肃省白银市人民检察院工作,现任白银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她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检察机关“先进个人”、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从走上检察岗位那一天起,王立言就立志:“要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让人民满意。”

不论在充满对抗与较量的公诉席上,还是在控申部门的接访室内,王立言始终以优秀共产党员和模范检察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执法为民、敢于担当。

王立言先后办理起诉重特大案件300余件,承办了有重大影响的柴氏兄弟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案,韩某某受贿贪污案,宕昌县原县委书记王某某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等一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所办理的案件无一起错诉、漏诉,起诉准确率达100%。

在承办公安部2011年度全国“亮剑行动”十大精品案件——白银“3·03”特大制售假冒伪劣油品案过程中,王立言用一个月时间完成了40余册案卷的阅卷,形成200多页审查报告,高质量完成了公诉任务。

2014年,王立言岗位调整,负责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她热心细致接待每一位当事人,稳妥处理每一个信访案件,共接待群众来访1000余次,处理群众来信300余件,清理办结信访积案15件,发放司法救助金40余万元。

她在全省率先探索律师参与代理和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制发相关工作办法,注重加强检察办案环节信访风险的预防、预警,尽可能做到涉检信访矛盾“不出部门”“不出本院”,有效推动了涉法涉诉信访矛盾化解。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