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杨再滔:公诉队伍中的“拼命三娘”

2022-08-08 14:54:24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昊 王家梁

【人物简介】 杨再滔,2007年9月参加工作,现任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曾获“全国优秀公诉人”“贵州省三八红旗手”、全省检察机关审查批捕、审查起诉业务能力竞赛“业务标兵”、全省“十佳公诉人”等荣誉称号。

十年磨一剑,2007年杨再滔大学毕业后进入检察系统工作,2014年4月调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她担任过“凯里两案”公诉人、涉案资金21亿元的非法组织领导传销案指导人,承办了多起重特大毒品案、故意杀人案、抢劫等恶性案件。

杨再滔爱岗敬业、尽职尽责,是黔东南公诉队伍中的“拼命三娘”。2017年,她被指派同时提前介入“凯里两案”和特大传销案侦查,她不分昼夜全身心投入成功啃下这两块“硬骨头”。2018年,杨再滔即将临盆,仍办理了吴某、王某故意杀人零口供案,在法庭上指控犯罪,最终使拒不认罪的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判刑。

她一身正气、坚守公平正义、维护法治权威。2019年7月,杨再滔受命提前介入中央挂牌督办的涉黑案。因该黑社会性质组织在当地存续时间长、资金雄厚、社会关系错综复杂,违法犯罪时间长、犯罪线索多、犯罪类型多样,办案难度大,她经常彻夜与侦查人员讨论案件定性、追诉时效等问题。为确保证据收集合法性,她随时与侦查人员保持电话沟通,及时对侦查机关收集的证据进行审查。

工作中,杨再滔常主动申请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善于思索勤于总结。2020年以来,她撰写的典型案例被贵州省人民检察院采纳12篇,承办的龚某故意杀人案典型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自行补充侦查典型案例。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