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江西设立首家拥军法庭集中受案

2022-08-04 11:07:15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辉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程婷

“您好,这里是南昌县拥军法庭远程法律咨询平台。”在视频这边,拥军法庭庭长何岸青介绍道。

“法官您好,我有一位朋友称家中需要资金周转,向借了我5万元,之后我多次向他催讨都不归还,请问我该怎么处理?”在视频那边,现役军人宿某询问道。

确认该起涉军借贷纠纷的具体细节后,何岸青为宿某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法律建议。

这是8月2日上午10点,《法治日报》记者来到江西省南昌县拥军法庭看到的一幕。

当天,江西省首家军地共建拥军法庭在南昌县人民法院向塘法庭正式成立。今后,在南昌县范围内的涉军纠纷均由南昌县拥军法庭集中受理。

南昌,是八一军旗升起的地方。南昌县是驻军大县、兵源大县、安置大县,拥有得天独厚的拥军工作优势资源,摘得全省双拥模范县“七连冠”。在这片红色热土上,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薪火相传、历久弥新。

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营造“拥军爱军、尊军崇军”社会氛围,更加扎实做好拥军优属工作,南昌县人民法院积极探索新时代司法拥军新模式,依托向塘人民法庭成立全省首家拥军法庭。

据了解,依托人民法庭打造实体化运行的专业化涉军维权法庭,该项探索属全国首创。

拥军法庭将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搬进”辖区军营,同时依托“诉事速办”开通了“网上法律咨询平台”,公布军地法院法官电话号码,提供各类专业法官的联系方式,部队官兵足不出营即可享受法律咨询服务。

此外,南昌县法院还与杭州军事法院共建涉军维权协作机制,会同杭州军事法院共同探索建立了军地通联、信息共享的一站式涉军维权信息服务平台,畅通部队和官兵涉法网上反映和协调处理渠道。

“我们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为官兵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何岸青表示。

据介绍,为顺利推进拥军法庭建设,在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指导和省军区的支持下,南昌县法院与杭州军事法院、县人民武装部、县委信访局、县司法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及驻地部队等单位加强沟通互联,先后召开了3次拥军法庭建设军地联席会。

为确保拥军法庭工作有章可循,南昌县法院牵头制定了《关于军地共建拥军法庭的实施意见》,杭州军事法院和南昌县法院统筹军地资源,共同研究涉军维权问题,调处矛盾纠纷,构建军地法院一体化工作格局。据悉,军地法院共建机制在江西也属首创。

杭州军事法院院长陈刚表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是党和国家的一贯政策和优良传统,军地共建拥军法庭,有利于强化涉军维权合力,提升涉军维权质量效益,对做好新时代涉军维权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利用拥军法庭创新引入军人陪审员,并聘任老兵调解员参与调解,有助于依法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江西省高院基层基础办主任李扬帆说。

南昌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宇表示,在司法拥军的新模式下,南昌县广大群众必将和驻县官兵一道,共创双拥模范县,共谱双拥新凯歌。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