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五级联动定分止争 多元共治排除隐患

肇庆探索打造市域社会治理“肇庆方案”

2022-08-04 14:36:15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章宁旦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张达志

从组织人员到省、市、区聚集走访反映诉求,甚至想采取过激行为,到赠送锦旗表达谢意,五级联动下,纠纷双方的合法权益均得到保护;两口子从势同水火要离婚,到温馨牵手离开,群众家门口的调解室成为矛盾纠纷化解的第一道防线;从隐患排查,到“路长吹哨、部门报到”会商整治,“彩虹路”景美路畅……

2020年以来,广东省肇庆市以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为契机,以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和公共安全风险为突破口,从制度层面破解市域社会治理难题。创新探索五级联动、关口前移、多元共治等治理手段,把一件件矛盾纠纷、一宗宗安全隐患化解在市域,不断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市域防控风险与服务群众水平,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肇庆方案”,以市域平安夯实全国、全省平安的坚实基础。

五级联动

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幸亏党委政府帮助,让我们顺利拿到赔偿款。”端州区某商贸城52户承租商户代表谢女士一行人将锦旗送到端州区委政法委有关部门工作人员手上,表达感激之情。

端州区一块土地早已被征收为学校建设用地,但某商业机构在该土地上违规搭建了多间铁建(构)筑物,与多家商户签订租赁合同。端州区有关部门发现该机构的违规行为后,要求出租方和承租方限期腾退场地,但承租方签合同的时候并不知道这是违法建筑,腾退场地会不同程度遭受经济损失,于是组织人员到省、市、区聚集走访反映诉求。

《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为切实解决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和公共安全风险难题,推进全市民生事业发展,近年来,肇庆市借力省级指导、突出市级统筹、压实县级责任、增强镇级实效、强化村级治理,探索创新省、市、县、镇、村五级联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机制。

为切实解决违建拆除和教育建设用地难题,肇庆向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报告,并根据该办的指导意见,迅速制定处理方案,落实具体负责化解该案的区委主要负责人。省、市、区的决策力量和镇(街)、村(居)两级力量拧成“一股绳”,快速打通问题处理绿色通道。最终,该案得以依法就地解决,既维护了租户合法权益,也确保了违建拆迁工作顺利开展。

在五级联动机制推动下,肇庆市社会矛盾隐患源头防范的排查网络、逐级兜底的化解网络、递进负责的责任网络持续织密筑牢,切实有效防范化解各类社会矛盾风险隐患,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关口前移

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不久前,肇庆德庆县九市镇诉讼服务站挂点法官谢滢与镇司法所调解员谢汉芬,依靠法与理化解了某果蔬合作社拖欠48名村民38万元的欠薪纠纷。这种解纷方式已是肇庆化解矛盾纠纷的常态。

在当下的德庆,通过在镇(街)设立诉讼服务站,实现“一镇一站”,与镇综治中心、司法所等机关以及辖区村委会建立多元解纷机制和联动解纷网络,已经联动化解纠纷1261宗。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矛盾纠纷日益呈现出复杂化、多元化特点。肇庆市因势而为,构建多元矛盾调解新格局,设立诉讼服务站、法官联络点、个人调解工作室,以多种形式化解社会矛盾。

实践中,肇庆两级法院在人口较多或交通欠发达的村设立46个法官联络点,通过法官定期到村委会坐班、普法宣传等方式,将司法服务触角延伸到324个村、社区,畅通司法便民“最后一公里”。

在肇庆市广宁县,涉及家长里短的纠纷大家都会提起有着30多年人民调解经验的专职调解员“德叔”——陈德善。2019年9月,广宁县成立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德叔个人调解工作室”。

今年1月,德叔受理了赖女士与李先生的离婚纠纷。经了解,赖女士已向法院提交离婚材料,但李先生不同意离婚。他随即在两人之间展开调解。“李先生多次表明会改正自身缺点,与妻子好好过日子。赖女士的离婚态度亦有所动摇,让我看到了转机。”德叔以“劝、批、谈、教”的调解模式,经过耐心调解,打消了赖女士离婚的念头。看着牵手离开调解室的夫妻,陈德善笑了。

据了解,目前,个人调解工作室已在肇庆各县(市、区)实现全覆盖,成为该市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的有效途径,切实维护着社会稳定和谐。

“以诉讼服务站、法官联络点、个人调解工作室为依托的基层多元解纷机制,在乡镇、街道搭建起一张纵横交错的‘解纷网’,这张网也是法院诉讼案件繁简分流的‘过滤网’,更是平安肇庆、和美乡村的守护网。”肇庆市委政法委负责人说。

多元共治

提升公共安全风险防范

近年来,肇庆市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创新管理形式,采用“路长”制、“一线三排”制、“楼长”制,有效化解公共安全风险,为社会治理注入新动能。

在鼎湖区凤凰镇,413条县道途经9个行政村,沿途风景优美,彩色标线的双向车道宽敞平整,村民亲切地称之为“彩虹路”。该镇9个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村级“路长”,通过“路长吹哨、部门报到”会商整治,为“彩虹路”消除安全隐患。如今,一到周末骑行和徒步爱好者都会络绎前来。

“彩虹路”的发展得益于“路长”制。2020年2月,肇庆市因发生多起交通事故,迅速开展整治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于当年5月在全省率先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6310名“路长”守护全市1.2万公里农村公路。

与此同时,肇庆市针对多发事故车辆、路口视线障碍、应急救援和农村公路“路长制”等七项工作,梳理出38项责任清单,构建市、县、镇、村四级联动的共建共治共享的道路交通治理格局。肇庆打造出农村公路综合治理的“肇庆样本”,省交通厅向全省推广。

为有效防控新冠疫情,今年初,端州区在社区推行以党员、公职人员及热心人士担任“楼长”的工作机制,负责人员信息登记和核酸检测宣传指引等工作,确保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时,及时将防疫信息和核酸检测指引通知到居民群众。目前,该区7000多栋小区楼宇全部配齐“楼长”。一旦发生状况,“楼长”立刻响应并进入“作战状态”,快速对接、收集登记住户信息,将问题意见反馈给社区,再由社区与街道对接,形成层层精细化的治理制度,让“微治理”释放出“大能量”。

据了解,为发挥“楼长制”最大作用,端州区不断延伸其功能,构建“邻里先锋第一书记—区直挂点单位—街道挂点领导—社区党组织书记—网格(小区)负责人—楼长”六级邻里先锋队伍,织密筑牢小区楼栋“防疫墙”,推动实现基层治理更加精细化。

“‘一线三排’是一项通俗易懂、行之有效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广东好顺欧迪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曲维对肇庆探索推广的“一线三排”工作机制赞不绝口。

“一线三排”是指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和排查、排序、排解。近年来,肇庆持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一线三排”工作机制,创新“安全审计”机制,梳理制定95项500多小项检查内容,在全省率先开发企业版“一线三排”信息化管理平台,全力打通安全生产“最后一米”,有效解决“看不到风险、查不到风险、不把隐患当回事”的问题。

“一线三排”工作机制的运行,使得肇庆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受伤人数实现“三下降”。2021年5月,广东省安全生产“一线三排”工作现场推进会在肇庆召开,安全生产“一线三排”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