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连州警方念好“八字诀”提高警务效能

2022-08-03 13:59:52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章宁旦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刘敏 廖剑锋

全市上半年刑事警情同比下降52.7%,治安警情同比下降36.3%,盗抢销类警情同比下降54.3%,电信诈骗警情同比下降55.2%;“交所融合”全面铺开以来,乡镇交通警情环比下降42%,治安警情环比下降13%……

今年以来,广东省连州市公安局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推行“防、降、打、快、管、控、服、宣”“八字诀”工作模式,初步实现年初制定的“全年总警情下降15%,刑事、治安警情各下降15%”工作目标,取得了民生警务工作新成效,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警情是社会治安状况的‘晴雨表’。”连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将压降警情作为全局核心工作和首要任务统筹部署,将警情分析研判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全面梳理、排查各区域高发警情发案规律和特点,有针对性制定压减警情措施。

连州市公安局坚持以防为先,推进精准化巡逻防控,针对辖区下半夜警情高发的实际情况增加下半夜巡逻班次、巡逻频次,将交警执法力量、巡警巡控力量相互整合,以解决高峰勤务、重大敏感警情处置、突发案事件应急处置、街面警情压降等“瓶颈”问题,切实强化社会面动态管控,压降可防性、重复性警情。

实践中,连州市公安局建立小案快侦快破机制,由指挥中心牵头,12个派出所为基础,做实专业手段支撑,做强合成作战机制,抓住24小时破案“黄金期”,落实各项合成作战措施,做到“快处警、快勘查、快侦查,快抓捕、快追赃”,达到“以快速破、以快速打”效果。

连州市公安局还注重突出多部门协作、警民联防、多警种联动“三大合力”,综合施策构建综合治理体系。

为更好服务群众,压降盗窃燃油类警情,连州市公安局联合连州市住建、交通、镇政府等职能部门在辖区兴连大道沿线增加高流明灯和警示标识,有效遏制了兴连大道盗窃燃油警情;针对盗窃车内财物警情频发区域,组织住建、镇政府实地查看案发附近的实际情况,通过增加停车位等方式,缓解群众停车难问题。

为扩大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宽度,该局以警民共建为着力点,以社区网格为单位,以企事业单位、小区物业等为支撑,推动群防群治队伍建设,累计组建群防群治队伍199支,总人数达1649人,实现村居100%覆盖。在社区民警的指导下,群防群治队伍全天候、不定时地对重点目标、重点区段、复杂场所开展巡逻防控,努力实现前端预防、事前化解、主动服务、齐抓共管的警民联防联控格局。

今年3月,连州市公安局全面启动农村地区“交所融合”警务机制改革,着力构建集“维护治安、管理交通、保障安全、服务群众”于一体的全新警务模式,交通事故接处警速度慢、道路安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迎刃而解,派出所集合多警种职责,服务效率得到明显提升,有效压降乡镇路面交通警情。

“自‘交所融合’全面铺开以来,连州市平均处警距离比改革前缩短14公里,处警时间缩短了17分钟;农村地区立案交通事故数环比下降45%、伤亡人数环比下降68%。”连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