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沈苏君:为群众办实事,说明我有价值

2022-08-01 14:13:01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支奕

夏日的岛城海风黏腻。在浙江省舟山市公安局普陀分局展茅派出所办证服务窗口,今年10月即将退休的沈苏君一身利落的辅警制服,领带紧紧束住领口。清爽的妆容,利落的盘发。即使戴着口罩,你还是能从她的眼睛里读到一种专注工作、悦然生活的美。

一个人在户籍窗口岗位干一辈子,是种怎样的体验?

薪资不多,工作量不少,是什么支撑着她实干29年?

她又是怎样成长为辅警队伍里的一只“领头雁”?

这个姑娘干活“生猛”

1994年7月2日,22岁的沈苏君来到展茅派出所,第一个工作就是给自行车上牌,同时帮内勤民警做些户籍业务方面的辅助性工作。少女懵懂,梳着长马尾的她不曾想过,自己会在这里扎根,把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警营。

“哔哔——”听到调试音,茅洋村村民厉海岳竖起耳朵,村口的大喇叭响了:“村民们请注意啦,家里头除了16周岁以下的,这两天好去派出所里换第一代身份证……”等厉海岳骑自行车赶到展茅派出所的时候,队伍已经排了老长。

队伍的另一头,25岁的沈苏君甩甩酸胀的手臂,继续奋笔疾书。为了帮村民们尽快完成换证手续,内勤民警和沈苏君自行取消午休,到了下班时间也没走,直到最后一位村民满意离开。晚上理好材料已近晚8点,这一日,两人共填报400多张身份证卡片。

20世纪90年代,舟山户籍业务迈入信息化之路。所里购入第一台电脑,可没人会用。“不会就学呗!”沈苏君跟着民警从零自学,一有空就背诵五笔字根表,练习盲打,晚上睡觉前,还要念叨几遍。世上最怕“认真”二字,沈苏君顺利通过考试,拿到《浙江省计算机应用能力考核证书》。直到现在,论打字速度,所里也少有人比得过她。

在接下来原为螺门乡政府管理的户籍移交展茅派出所管理、给老百姓换领户口本(蓝本换红本)、“一户一档”整理等繁杂的工作中,沈苏君开始独当一面,保质保量完成所有任务,让所领导和同事们刮目相看。

可有一天,这位业务骨干却被所长批评了。

窗口虽小,委屈却大。有时候,办事群众看她是个小姑娘,也会质疑甚至欺负她。这不,一个没有任何材料,却要求分户的男青年被拒后,点着沈苏君的鼻子说难听话。所长闻声下楼,了解情况后,耐心向男青年解释。沈苏君想不通,委屈如浪潮一样涌上来:“所长,我想不通!这个办事群众的要求不合理,干嘛要这样忍耐?”“我们就是为老百姓服务的。你先调整一下心情,再来上班吧。”沈苏君想了两天,心里放不下户籍工作:哪份工作不受气?能为这么多群众办实事,说明我有价值……心里的拧巴解开了,沈苏君又回到窗口值守。

打那以后,她再没跟老百姓红过一次脸。

特殊的身份证照片

2018年是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第三年。

当年1月,天气寒冷。沈苏君接到展茅田公岙村陈阿婆的求助电话。阿婆家中有个50多岁患有精神疾病的儿子陈某,长年卧床不能自理,很抗拒见陌生人。现在政策好了,能办低保户,可因陈某的特殊情况,身份证一直没办。没身份证,陈某就不能缴纳社保无法享受低保待遇。

和户籍民警商量后,沈苏君向普陀公安分局办证中心借来上门办证设备,带着三位男同事,当天就出发了。

陈某打赤膊躺在二楼,屋内刺鼻难闻,地上到处是被子里扯出的棉絮。沈苏君反复劝说,同事给陈某套上衣服,可陈某始终不肯配合。咋办?“这必须是最后一次!”沈苏君“周旋”了一个多小时,靠抓拍,为陈某拍摄了300多张人像照片。

回所后,沈苏君逐张挑选,请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用PS整理须发,上传到制作身份证照片系统。紧接着,她又逐级向办证中心说明情况,最终省公安厅相关部门让这张“特殊的身份证照片”走了绿色通道。10天后,拿到沈苏君送来的身份证,陈阿婆高兴坏了,摸了一遍又一遍。

真情实意的付出,让沈苏君走进群众心里。质朴的群众常会走老远的路,拎了蔬菜瓜果送到窗口。虽然这些沈苏君都谢绝了,但在和群众的“双向奔赴”之间,沈苏君对这份工作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厚。

“最便利服务”青出于蓝

怎么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无数的沈苏君们都在反复思考这个问题。作为公安政务窗口服务中的一名亲历者和见证者,沈苏君切实感受着政府和警方为老百姓打造“最便利服务”做出的不懈努力:2019年,所里增设车管服务窗口;2020年,舟山全城通办;2021年,全省一窗通办……

“对老百姓来说,真的越来越方便了,对我们业务知识和能力提升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沈苏君追随舟山警方创新推出“青蓝工程”“头雁计划”等工作机制,像年轻时候学电脑一样孜孜不倦,不断增长自身本领,不但步步不落伍,还要跑在前面——她是老当益壮的“头雁”。渐渐地,沈苏君的工作流程成了展茅派出所服务窗口的标准。受理、办理完成、整理材料、归档……一套流程下来,行云流水,她所办理的每笔业务,都是舟山警方“最便利服务”的注脚。

沈苏君同样没忘践行“青蓝工程”——她所在的团队不断壮大,开始带起了徒弟。同事们也耳濡目染,对标沈苏君找差距,工作能力在互帮互助中得到提高。

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想把户口迁入舟山的江西人蒋女士,因身在省外,一时无法赶回。90后同事小刘和蒋女士互加了微信,通过线上传送资料,很快解决了问题。看到小刘业务熟练、服务热忱,沈苏君仿佛看到了年轻时的自己。

据悉,2019年,展茅派出所办证窗口获评区级巾帼文明岗;2020年,获评市级巾帼文明岗。2021年,获评省级巾帼文明岗,荣誉背后是沈苏君和她的同事们一心为民、爱岗敬业的责任与担当。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