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徐贺:精研业务守护正义

2022-07-29 10:35:26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昊 邢东伟

【人物简介】 徐贺,共产党员,海南省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委员、团委书记,第一检察部一级检察官。他曾荣获“全国优秀公诉人”“海南省先进工作者”“海南青年五四奖章”“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等荣誉,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两次、获得个人嘉奖两次。徐贺所带领的两个专案组也分别获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和“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模范集体”称号。

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徐贺工作作风踏实,十年如一日坚守办案一线,精研业务,勇挑重担。特别是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他牵头成功办理了一批大要案。

法庭是公诉人的“战场”。在吴某涉黑案件的庭审中,110名涉黑组织成员被公诉,169名辩护人出庭辩护。

作为案件主办检察官、第一公诉人的徐贺,为提高庭审效率、增强指控犯罪效果,积极发挥主导作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徐贺将全部“举证提纲”提前交予辩护律师,并促成控辩审三方就举证方式达成一致意见,即简单案件的证据一并出示,疑难复杂争议较大案件就关键证据逐一出示。

在法庭听取被告人、辩护人意见,讯问被告人时,徐贺建议从真诚认罪悔罪的被告人开始,再让认罪态度差的被告人到庭,避免层级较低且认罪认罚的被告人受到骨干或组织、领导者的影响,同时让认罪态度差的被告人受到强大的心理威慑。

公诉人在发表公诉意见时及时归纳总结庭审中的焦点问题,结合各被告人的表现进行法庭教育,让被告人充分认识到自己行为的危害。

在16天的庭审中,这一系列举措推动了庭审有序进行,公诉人的精彩表现获得了广泛称赞。

2019年6月,在某涉黑案件中,涉案人数近两百人,犯罪事实近百起,需要数十名检察官审查起诉才能如期完成工作,而当时海南检察系统任何一个检察院都难以单独完成这项工作。

任务紧急,徐贺积极探索“一体化调配”办案力量的新模式。经反复研究论证,他提出了“以省检察院发布调用决定的方式赋予被调用检察人员办案身份”,工作方案经层报最高人民检察院批准后,海南省检察院调用78名检察人员组成专案组。此项适应办案需要、全省“一体化调配”办案力量的做法入选第八批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创新案例,也被最高检在全国推广。

徐贺还被称为“徐教头”。2019年以来,他为全省刑检部门培训了一大批业务骨干——两人在第二届全国未检业务竞赛中获“业务能手”称号,两人在第七届全国十佳公诉人暨全国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中获“全国优秀公诉人”称号。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