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用法治守护这场特殊的“东方之约”

海南省政法机关护航第二届消博会纪实

2022-07-28 13:19:15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经过票检、安检、疫检后,进入海南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二期登录大厅,在入口处便能看到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第二届消博会”)综合服务处,来自不同部门的工作人员早已在此忙碌着。

法律服务、知识产权保护、“仲裁+调解”一站式服务中心……7月26日起,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省司法厅、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海口海事法院、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等政法单位纷纷进驻展会,在综合服务处设置服务窗口,指派法官、检察官、律师、公证员、仲裁员等全程坐班。

7月25日至30日,第二届消博会在海南海口举办,这是加快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实际行动,也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住经济大盘,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有效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举措。在这场安全、精彩的盛会背后,有着很多海南“政法人”默默奉献的身影,他们用法治守护着这场特殊的“东方之约”。

法律服务全覆盖

7月26日,第二届消博会正式开馆。三亚市凤凰公证处主任徐春雷带队参加。他们既不是参展商,也不是采购商,而是以海南省司法厅法律服务团成员的身份参会。

今年,省司法厅延续去年的法律服务经验,再次组建消博会法律服务团进驻展馆,开启为期5天的法律服务,助力解决招商招展等方面法律问题,保障参展各方的合法权利,为展会顺利举办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据介绍,本届法律服务团队由38名律师、3名调解员、7名公证员和2名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海南仲裁中心工作人员组成,分成旅居生活、时尚珠宝、高端食品保健等8个服务小组,实现法律服务全覆盖。

同时,服务团依托微信小程序、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App和12348热线等方式,为消博会参展商、采购商等提供24小时无间断、多语种的专业法律服务。

7月27日上午9时,驻场律师集合后,在各组组长的带领下开始巡馆。他们坚持需求导向,积极走访各个参展商,接受法律咨询,根据各商家的经营范围和业务领域,主动向展商普及海南自贸港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和优惠政策,面对面提供精准法律服务。

第二届消博会举行期间,省司法厅法律服务团持续发扬精益求精、热情服务的工作作风,对标国际一流博览会法律服务标准,持续为各方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为展会的成功举办贡献法治智慧和力量。

连日来,海南国际仲裁院选派资深仲裁员、调解员及业务骨干等组成服务和保障消博会工作专班,兵分“仲裁+调解”一站式服务中心工作组、仲裁员/调解员巡馆组、知识产权调解/仲裁中心工作组、综合保障4个工作组,提供全方位、多领域的咨询、立案、仲裁、调解等法律服务,海南国际仲裁院“仲裁+调解”双轨运行的法律保障让投资者更有信心。

突出知识产权保护

“本届消博会突出知识产权保护,组委会联合国家知识产权局成立了专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组,确保参展产品的品质。”在国新办举行的2022年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政府副省长、省委自贸港工委办主任倪强表示。

为此,国家知识产权局组建专家团队驻会,通过展前排查、展中巡查、展后追查,强化全链条知识产权保护,维护参展商合法权益。同时,指导设置消博会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为参展商提供咨询、交易、运营等各项服务。

记者注意到,7月26日上午,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派出专业审判团队进驻消博会现场,在消博会举行期间全力做好知识产权保护以及司法服务保障工作。他们现场提供专门为本届消博会精心编制的《消博会知识产权保护温馨提示》《展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摆放宣传展板,为国内外参展商、采购商及参会群众提供法律咨询。

为精准对接展会知识产权保护需求,7月26日下午,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举办展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研讨会。研讨会围绕消博会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情况、展会知识产权纠纷保全措施等主题进行交流。与会专家还对展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措施,对创新司法保护、行政保护与社会共治相结合的展会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提出有益建议。

在综合服务处,第二届消博会新增并单独设立知识产权保护宣传点,省检察院首次派出由省检察院、省检察院第一分院和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部门组成的专业团队进驻,积极发挥职能、主动作为,开展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宣传和咨询,以更优的检察履职服务保障第二届消博会顺利举行。

为用好消博会平台,宣传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省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精心设计《知产保护 检察护航》知识产权检察宣传手册,精挑细选全省知识产权刑事检察案例,配以原创的检察官卡通形象和漫画,诙谐风趣地介绍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增强展会宣传实效。

构建一站式纠纷解决机制

7月26日下午,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汪海鹏来到第二届消博会现场,走访部分参展企业,向企业介绍《海南第一涉外民商事法庭协议管辖示范条款》,并欢迎企业到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第一涉外民商事法庭寻求司法援助,咨询法律问题。

当天上午,海南一中院第一涉外民商事法庭派出专业审判团队进驻消博会。在现场,值班法官将提前准备好的消博会知识产权保护手册、协议管辖示范条款说明等材料摆放到服务台最显眼的地方,并现场为前来咨询的参展群众耐心讲解法律知识,发放涉外诉讼服务宣传册。

据了解,为构建展中一站式纠纷解决机制,保障第二届消博会顺利有序进行,海南一中院积极联系境内外多家调解、仲裁机构,进行线上值守,随时准备为消博会商事纠纷化解进行联动。同时,现场提供移动微法院线上诉讼事务办理,为展会顺利举办和海南自贸港营商环境持续向好提供法治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海南一中院今年还对标国际自贸港法庭推行无实际联系协议管辖,即服务团队提前介入对接消博会组委会,及时提示相关参展采购主体在交易合同中协议订立无实际联系管辖条款,选择海南一中院第一涉外民商事法庭作为诉讼管辖法院,并提供无密切联系协议管辖的示范条款,促使海南成为外商投资、国际商事争端解决的“优选地”,营造更加与国际接轨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海南自贸港国际司法竞争力。

海口海事法院根据自身职能定位,分别在第二届消博会主场馆和游艇展分会场设立司法服务点,通过定点驻场和智慧法院协同运作的方式,为参展主体和参观群众提供有针对性的海事司法服务。

针对第二届消博会参展主体的国际性以及游艇纠纷专业性强的特点,海口海事法院精心挑选英语能力较强、具备游艇纠纷审判经验的10余名司法审判人员,组成海事司法服务团队,现场开展法治宣传、释法答疑、风险提示等法律服务,以优质高效的海事司法服务保障消博会顺利有序举行。

本报海口7月27日电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