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青岛崂山区建立“三建联动”网格化治理机制

畅通渠道听民声 解决群众烦心事

2022-07-28 13:19:32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姜东良 曹天健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王本鹏

“真得谢谢俺村网格员,帮俺解决了路灯提前关的糟心事儿。”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王哥庄街道峰山西社区居民刘先生说,他家门口的路灯每晚不到9点就熄灯,严重影响出行。

社区专职网格员王敏、王如意在日常走访中了解到这一问题后,立即通过区“三建联动”系统平台“社情民意”模块上报信息,相关部门及时赶来进行了处理。

今年以来,崂山区社会治理中心以“作风能力提升年”和“基层基础建设年”为抓手,落实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要求,加强网格事件受理和处置力度,建立健全事件处置全流程规范化闭环管理机制,创新“网格诉求”处置办法,有效提升了全区网格化管理工作质效,为崂山区高水平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示范窗口区贡献了网格力量。

为切实提升网格化治理水平,优化工作队伍管理体制机制,崂山区制发了社区专职网格员管理办法、网格化治理平台调度工作人员管理办法等规定,组织开展专业培训,细化责任落实,规范考核管理,摸索网格化服务人员激励机制,充分调动网格员干事创业热情,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

崂山区社会治理中心探索建立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社会建设和城市建管为重点的“三建联动”网格化治理机制,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研发设计了崂山区“三建联动”综合治理平台,将党的建设、平安建设、民生服务、安全生产等系统集于一体,建立起“网格明确责任、问题随时上报、中心及时处理、平台联动作战”的四步工作机制,实现人在网格中、事在网格办、问题在网格化解、工作在网格落实的工作格局,推动基层党的建设、社会治理、城市建管、民生保障、公共服务等领域工作实现新提升。

崂山区始终将科技支撑作为创新社会治理模式的重要内容,将数字化、网格化、智慧化作为突破口,打造更加智慧的“互联网+社会治理”模式,有效推动了基层治理理念、模式和手段创新,全面推进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提升。

从居民邻里纠纷、小区防火防盗,到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崂山区充分调动网格员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全区网格员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安全隐患排查等各项工作,网格化管理和服务遍布基层社会治理各个角落。

今年以来,崂山区为加快建设开放创新宜业怡居的山海品质新城,出台了《崂山区“三建联动”网格化治理“网格诉求”处置实施办法(试行)》,建立健全“网格事件”和“社情民意”闭环处置长效机制。同时,不断加强对群众诉求问题的分派和督办,完善考核管理机制,加强网格化监督考核,建立职能部门考核管理“红黑榜”,对群众部分反映集中的问题进行研判分析,积极主动为辖区居民解决生活中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努力提升网格工作实效。

截至目前,崂山区“三建联动”网格化治理平台共立案网格事件29.5万件,按期结案29.1万件,办结率98.64%。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