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北京金融法院探索送达改革新模式

“一站式”集约送达中心破解“送达难”

2022-07-28 13:17:18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伟伦

送达工作,直接关系到当事人和诉讼参与人诉讼权利的保障,而因“当事人不好找”“送达花费时间过长”等原因造成的“送达难”,却是影响审判质效提升的一大羁绊。

作为审理金融案件的专门法院,北京金融法院受理的案件涉及京外当事人众多,且一审案件占比超五成,送达事务和材料繁琐复杂,送达难题体现得尤为突出。

面对这一问题,北京金融法院坚持问题导向,从建院之初便聚焦审判辅助事务的集约化、智能化、多元化,探索建立了“一站式”集约送达中心,依托金融司法大数据深度应用,通过“一站式”文书送达流程,实现送达全流程留痕、各节点监测以及辅助性事务的全流程线上办理。

据统计,自今年2月北京金融法院“一站式”集约送达中心建设运行以来,已完成电子送达11767次,一审邮寄送达案件查找地址1363次,有效破解了金融案件的送达难题。

电子送达覆盖率超八成

今年以来,北京金融法院民商事收案量为2005件,其中一审案件1125件,占比高达56%。

“收案结构的特殊性,是我们开始探索集约送达中心建设的重要原因,建立起高效、便捷的送达体系,也是各项审判工作开展的重要基础。”北京金融法院立案庭庭长陈广辉说,经过前期的走访调研和专题论证,北京金融法院研究制定了符合工作实际的集约送达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同时,金融法院同步完善了相应的工作规范流程、管理规定、工作流转交接规范以及其他制度性文件,在确保有章可循的前提下,探索专门法院集约送达改革新模式,让法官有更多时间与精力专注于案件审理,更好地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

今年2月,北京金融法院“一站式”集约送达中心正式投入运营,首月即完成外出送达25次。受疫情影响,今年4月以来外出送达的数量明显减少,为此,北京金融法院持续加大电子送达的力度,确保送达工作不断档。

“在疫情防控形势下,我们也在探索更符合金融行政案件特点的在线诉讼机制。”北京金融法院审判三庭庭长陈良刚说,其中一个关键举措就是积极推动与中国人民银行等监管部门建立固定邮箱、固定联络人、固定时间的“三固定”线上应诉机制,进一步完善各类程序性事项电子送达。

事实上,在北京金融法院受理的案件中,一方主体为金融机构或金融监管部门,更利于推广适用电子送达。针对这一特点,北京金融法院规范各类金融合同电子送达承诺条款,对于同意电子送达的北京市注册登记的市场主体,系统优先推荐并默认使用已确认的电子送达渠道。

截至目前,北京金融法院电子送达覆盖率已超过八成。

满足不同领域送达需求

为更好地解决外出直接送达耗时长、成本高等问题,北京金融法院集约送达中心在工作中创新“五模式”,即“法官(法官助理)+送达专员”“法警+送达专员”“送达专员+公证员”“送达专员独自送达”及“其他特殊需求”五种模式。同时,首创送达专员“送达临时授权”机制,并通过统一采购“送达远程单兵系统”,实现外出送达全程留痕附卷。

陈广辉称,“五模式”可以满足不同审判专业领域的送达需求,同时也能更集中地处理跨区域送达,压缩事务性工作处理时间,有力促进金融纠纷高效化解。

在北京金融法院审判一庭受理的一起合同纠纷案件中,由于多种方式未联络到案件被告陈某,无法送达应诉材料。为保证案件顺利推进,法官决定前往上海市和浙江省杭州市了解情况并完成送达。

“审判一庭当时有5个案件都涉及上海和杭州两地的送达,为提升集约化处理效率,我们建议利用这次出差集中解决。”集约送达专员王某回忆说。

随后,相关案件的法官助理、书记员在送达专员的配合下先后前往上海、杭州,用3天时间,高效完成5个案件的送达工作。对于始终无法联系上的被告陈某,送达专员找到了陈某及其妻子黄某居住的地点,通过走访了解到近期陈某一直住在该处,这也意味着此前黄某故意向法官隐瞒了陈某的实际居住情况。对此,法官以妨害民事诉讼为由决定对黄某罚款两万元。

充分保障当事人知情权

近日,北京金融法院法官林文彪的立案系统里收到了一件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初步审查后他认为符合立案条件,就将相关手续移交到了集约送达中心的工作人员刘佳手中。刘佳根据起诉材料,电话联系当事人核对了一些基本情况,并询问了是否可以接受电子送达。

在得到确认的答复后,刘佳第一时间将法院的廉政监督卡通过邮箱发送给当事人。完成立案的相关手续后,刘佳着手准备制发应诉通知,除基本材料外,他还找出了《北京金融法院当事人权利清单》,将其中民事审判程序中需要提供给当事人的告知事项一并发给当事人。

“我们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的集约优势延伸服务触角,以此提高送达‘附加值’。”陈广辉称,北京金融法院设计制作了包含23类112项的诉讼权利清单,要求在立案阶段向当事人送达,同时探索开发权利清单网上立案嵌入系统,实现当事人在线上对诉讼权利的一次性获知,充分保障当事人知情权。此外,在与当事人的沟通中,北京金融法院将视情适度引导有调解意向的案件当事人对接诉前调解;向当事人电子送达网上庭审用户操作手册,为不了解审判工作的当事人答疑解惑。

北京金融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艳红表示,“送达”是审判全流程中的重要一环,它关系着人民群众的诉讼体验,也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从传统的送达模式到如今的“电子送达”广覆盖,北京金融法院正一步步将金融审判体制机制创新落实于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方方面面,努力践行着司法为民的初心。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