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县乡一体 条抓块统”激发治理新活力

衢州全力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2-07-25 13:02:5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吕诗训 吴攸

东南阙里、儒风浩荡、四省通衢、五路总头……千年古城衢州历史上一度辉煌,如今新添重大改革先行先试的标志性成果:从“最多跑一次”打造标杆,到“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先行示范,再到“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全域推开,工业新城浙江省衢州市正加快追赶跨越步伐,不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荣获第一批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入选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连续两年获“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

衢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徐良平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近年来,衢州紧抓获批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有力契机,以数字化改革为总指引,以全市域推进“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为抓手,重塑治理版图、优化治理体制、完善治理体系,有效破解权责匹配难、资源下沉难、县乡协同难等问题,全面激发社会治理新活力,全力打造基层治理现代化的衢州样板,奋力建设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

党建统领

上下联动共治促共富

党建统领是衢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的鲜明特色。

衢州锚定打造中国基层治理最优城市目标,党委统揽绘就“一张图”,高位推动拧成“一股绳”,下好市域治理先手棋,创新构建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体系,自2020年被确定为全省“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试点市以来,积极探索建设基层治理“大脑”,加快构建高效协同、整体智治的基层治理体系。

徐良平说,“条抓”就是全面推进职能部门赋能基层、放权基层、服务基层,明确县乡权责界面;“块统”则把乡镇做大做强,提高对资源、平台、队伍的统筹协同能力;“县乡一体”,即构建基层治理共同体,形成上下贯通的县域整体智治格局。

衢州深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集成改革,在全省率先迭代建设县级社会治理中心与基层治理四平台,推动矛调中心等16个工作平台成建制入驻中心,建强基层治理“指挥中枢”,形成统一指挥、扁平高效的基层治理运行架构。

衢州建立“一件事”协同办理机制,将跨部门、跨领域、跨层级县乡联办的事项集成为“一件事”,推进事项协同联办,建立动态管理和事项准入机制,梳理编制乡镇街道权力清单142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586项、“属地管理”事项清单68项,推动部门职能归位、乡镇减负增效。

体制重塑

行政执法改革一体化

信安湖上,白鹭齐飞,鱼翔浅底、沙鸥翔集,眼前的生态美景,离不开多个部门的共同守护。

今年,衢州市综合执法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交通运输局共同印发《信安湖联合监管执法协作机制》,成立信安湖联合监管执法队,已开展联合巡查百余次。

作为浙江省“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先行试点市,衢州强化系统设计,推进行政执法体制重塑,率先推出“1+5”的行政执法格局,即“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卫生健康、应急管理”,推动事权下放、力量下沉、执法综合、监管融合,实现行政执法瘦身、强体、提质、增效。目前,执法力量下沉一线率达89%,全市执法队伍72支精简了43支,精简率达60%,上半年执法领域信访投诉量同比下降近30%。

衢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齐富军说,长期以来,基层行政执法事项多而杂,且分散在不同职能部门。衢州不仅要通过改革把分散的队伍、事权捏在一起,完成“物理整合”,还要让它们融在一起,形成“化学反应”,提升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

衢州做实“一支队伍管执法”,推进全市域“无人机”组网,实现“综合飞一次”,为执法检查提级赋能,使原本需数月完成的市域全覆盖巡查缩短到数天,还成立绿色发展联查支队,对国家森林公园等重点保护地域进行联查,夯实绿色发展生态屏障。

以德润城

打造有礼之治新品牌

南孔圣地文化醇美,以有礼闻名天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市域社会治理,以文养德、以礼化人、以德润城,是衢州市域治理的一大品牌特色。

衢州将有礼有机融入市域社会治理各环节,以有礼平台打造有礼之治,创新打造“红色物业联盟+有礼小区+邻礼通”三位一体小区治理新模式,高位创成全国文明城市。

在今年疫情防控最吃劲时刻,白云社区党委、春江月小区党支部联合发起倡议,半小时内,94名志愿者主动报名参与防疫。春江月小区党支部书记张明说:“正是‘红色物业联盟’推动,小区居民参与小区各项工作的积极性更强了。”

据了解,衢州全域推进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下沉小区,2.6万余名机关党员入驻居住小区党支部,组建“红色议事会”,打造“红色物业联盟”,新建功能型、兼合式小区党支部585个,覆盖700多个小区,组建“红色业委会”502个,覆盖率65.28%。

为将南孔文化“有礼”品牌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营造浓厚德治氛围助力有礼之治,衢州还制定出台《衢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创新推出《衢州市“有礼指数”(CI)测评体系》,截至目前,各县区、市直部门年度有礼指数综合得分率达到85%以上。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