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张明:新“三无小区”的把关人

2022-07-25 13:01:56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东升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姜璐雯

今年春节前,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白云街道春江月小区业委会拿出近100万元给1074户业主发年货、送现金红包的消息让这个小区走红网络,成了网友羡慕的“别人家小区”。除了硬件设施完善,春江月小区还抓住平安和谐的幸福奥义,成为多年无刑事案件、无信访案件、无诉讼案件的新“三无小区”。

这个新“三无小区”成长的背后,“把关人”就是戴着黑框眼镜、做事雷厉风行的衢州市人大代表、衢州市春江月小区党支部书记、业主委员会主任张明。张明常年奋战在政法战线,从公安部门退休后选择“退而不休”,一头扎进小区管理事业,用“法治”创新小区管理方法,用文化陶冶小区居民的情操,将小区管理得井井有条,深受社区干部的信赖和居民的爱戴。

从事社区治理工作多年,张明先后受到衢州市政府的个人嘉奖,荣获“优秀党务工作者”“衢州市担当作为好书记”等称号。

小区业主的素质各有不同,业委会对外要配合上级各项中心工作,对内不仅要监督指导物业各项管理服务工作,还要处理化解小区内的矛盾和纠纷。因此,张明深知,要做好小区管理,必须要有长远的治理目标,要有先进和全面的管理理念,要讲究工作方式方法。

张明所在的春江月小区常住人口超3000人,人员结构复杂,管理工作难度较高。为做好小区管理工作,他提出建立“社区网格+支部(业委会)+物业”的“三驾马车”联席会议机制,这个机制以党建为引领、以法治为核心、以业主需求为中心、以物业管理为重心、以邻里文化为信心、以数字改革和未来社区建设为契机。

机制广受肯定后还要推动落地,张明定期召集街道、社区、小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召开联席会议,针对小区未来社区的规划方案、物业管理中出现的问题、业主提出的急难愁盼问题、创文创卫、主题教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垃圾分类、文化建设、小区公共资产管理等重大事项收集意见和建议,汇集大家的智慧使得小区管理逐渐步入良性循环。

公安出身的张明,把小区的平安建设看得很重。他主动对接辖区柯城公安分局城西派出所,提出了创建融警务中心。中心由派出所专职民警担任小区党支部副书记,负责小区融警务中心工作,派出所辅警兼任小区的保安队伍指导员,负责小区巡防安保工作。融警务中心安装了数字政务机,将本来需要到公安窗口办理的部分业务下沉到小区,由业主自主办理。

在此基础上,张明又与街道和派出所一起,组建整个街道的“警物大联盟”,把辖区内近30个小区的党支部、业委会、物业保安、社区网格员力量集中起来建立警物联盟群,针对各小区出现的邻里纠纷、治安纠纷快速反应,公安民警负责派单,小区有关人员接单处置,不仅减少了110报案,还及时处理和化解了大量的邻里纠纷。

“法治”护航居民人身财产安全,文化交流拉近居民心理距离、陶冶情操。2017年以来,张明利用自己的书画特长,在小区内自费建立书画艺术馆和文化艺术中心,无偿为业主提供休憩的场所,开展公益书画培训。他每年组织一次大学教授、书画艺术家进小区,进行国画、油画、水彩展览,使小区业主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文化大餐。每年春节前张明还组织书法爱好者为小区业主送春联,拉近和业主之间的距离,也让小区书香四溢。

在张明的影响下,小区先后成立了文艺宣传队、亮声文化培训、茶艺古琴培训、医疗保健等社团,业主的情操得到陶冶,也极大促进了邻里关系的和睦。

张明认为,治理好小区既要讲法治也要讲人情。小区交付9年来,先后建成了养老服务中心、幼托中心、医保到家健康中心、智能购物中心、运动健身中心、有声图书中心、文艺活动中心、融警务中心、智治中心、零废生活体验中心,不仅实现了老有所养、幼有所托、物有所购、文有所化、体有所健、病有所治的现代服务功能,还做到了无发案(刑事案件)、无集体上访、无诉讼(业主与业主之间、业主与物业之间)、设施设备完好率百分之百、物业费缴费率百分之百。在充分做好业主思想工作的前提下,张明两次提议提高小区物业费,不仅得到了全体业主的支持,收缴率也达到100%,使得小区管理从标准管理逐步走向品质管理和品位管理。

张明常说:“只有退休的公务员,没有退休的党员。我是一名有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希望能利用自己丰富的管理经验和解决矛盾的能力为社会基层治理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