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夜宵店食客满座街道上警察巡逻

九江公安创新夜间警务模式守护“烟火气”

2022-07-25 13:01:15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辉

法治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周孝清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万泉君

市井长巷,聚拢来是一番烟火。

入夏以来,江西省九江市进入晴热高温天气。一到夜幕降临,街上灯火通明,车水马龙。市民纷纷走出家门感受凉意晚风,设立在道路两旁的各大夜市摊点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涌现,催生“夜经济”持续升温。

走进九江市“267”文创园,夜宵店食客满座,小酒馆热闹非凡;行至九江万达广场商圈,只见宾客如云,消费者三五成群;来到八里湖海韵沙滩,热闹的沙滩夜市灯光闪亮……月明星稀时,九江的夜市呈现出“烟火”升腾、活力渐增的景象。

“站好平安岗,守好平安夜。”九江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水上分局局长汪秋平近日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九江市公安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深入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的同时,创新夜间警务模式,当好“夜经济”的护航员,全力保障这团“人间烟火”燃得有序。

组织警力夜间巡逻

全力打造安全屏障

华灯初上,夜色阑珊。行走在九江街市,时时见警灯,处处有警察。

自今年6月份以来,九江市公安局围绕繁华商圈、地摊夜市等重点场所,增设临时警务站、实行驻警巡逻值守,由机关民警、派出所民警、特巡警队员和“九江志警”队员组成的夜间巡逻联动队,每天都会在辖区内各个夜间商区进行巡逻。

九江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二大队教导员吕亮告诉记者,九江公安充分发挥小区、商家等社会群防群治力量,开展联防联控、治安巡逻等安全防范工作,通过创新警务模式,使接处警情大幅下降,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让全市“夜经济”更加和谐、更加繁荣。

“有警察在身边巡逻执勤,市民很放心。”九江学院美食广场一餐饮店老板李先生说,前段时间有顾客在他店里“喝高了”发生纠纷,警察很快就赶到现场处置,将一触即发的冲突化于无形。

夜幕降临,坐落在长河河畔的九江瑞昌夜市城灯光璀璨、美食飘香,摊主热情的吆喝声和顾客的欢声笑语此起彼伏。

“人之道,和为贵;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每天晚上,在此巡逻的瑞昌市公安局赛湖派出所民警都会利用“大喇叭”,对着沿街的饭店、烧烤摊点、火锅店等进行巡回宣传,提醒市民文明用餐、平安回家。

“平时多一份警惕、多一份防范,就会少一份隐患、少一次事故。”赛湖派出所副所长梅琦告诉记者,巡逻期间,民警还会挨个走进沿街店铺,仔细察看夜市的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灭火器材配备、各夜市摊点用火用电安全情况,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个别商户私拉乱接电线、不正确使用液化气罐等消防安全隐患,要求其现场整改,并提醒各夜市摊主不能占道经营,更不能堵塞消防通道。

快速处置突发事件

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揉面、压饼、烘烤、出炉……热气腾腾间,九江的夜市已是香气四溢。

7月9日20时许,九江小坝夜市摊位生意格外红火。因排队购买的市民较多,现场出现了拥挤现象。

九江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作战指挥室通过视频巡查发现情况后,立即增派周边巡逻队员到现场维护秩序,疏导周边群众,并加大巡逻力度,确保现场井然有序。

“我们对夜市等公共场所的巡逻防控已形成了一整套机制,尤其是快速处置突发事件。”九江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指挥信息科科长李伟介绍说,九江公安特巡警建立了四轮驱动、以快打快的“1、3、5”快速响应处置机制,最大限度地将警力摆在街面上,实现快速到场、就近处置、联动调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现场。

“不要以为你们人多、嗓门大就了不起,我的车就停这,不移了!”7月11日22时,特巡警支队浔阳路动备组民警巡逻至九江市北司路万福花苑门口时,发现有数人在一饭店门口聚集,因就餐停车问题发生纠纷。

因天气炎热,双方又都喝了一些酒,情绪激动,脾气暴躁,现场剑拔弩张,眼看就要引发一起打架斗殴事件。民警及时赶到,迅速上前处置,将这起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之中。

与此同时,九江市公安局交管支队坚持科学布勤、严密防控,以餐饮娱乐场所、地摊夜市周边道路和进出城主要道路,以及涉酒交通事故易发、多发点段为重点,设置固定岗位、机动巡逻等进行不间断查处,让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无所遁形、无空可钻。

为强化警风警纪,九江市公安局督察部门采用“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检查方式,定期深入到全市各县(市)区公安机关明察暗访,开展对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的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民警夜市摆摊说法

宣传反诈禁毒知识

“267”文创园是九江市经开区新兴的商业街,也是网红夜市街。园内有娱乐场所5家、酒吧6家、夜市点2个、夜宵摊点12家,每晚都有不少市民在这里聚集游玩或消费。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这里有最新的‘诈骗手段’,还有‘新型毒品’,教您如何识别……”在“267”文创园的中心地段,九江市公安局八里湖分局西二路派出所民警吕聃摆起了“摊位”,但他推销的不是美食和商品,而是反诈、禁毒知识。

每天晚上,这个“摊位”生意兴隆。在人来人往的夜市,大家都喜欢听吕警官讲反诈故事,附近的商家老板慢慢也都和他熟了,有时还主动来到“摊位”咨询一些法律问题。

“我现在也算是半个反诈宣讲员了,每天从民警那里听来反诈故事,然后就向顾客们分享,他们都很感兴趣呢。”一家烧烤店的老板自豪地说。

据了解,在夜市巡逻时,民警除了宣传反诈骗、禁毒等知识,还向青少年及家长宣传防溺水知识,并通过喜闻乐见的互动形式,让市民踊跃参与。同时,针对夏季治安特点,提醒市民进一步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避免人身财产安全遭受不法侵害,确保他们出来玩得开心又安全。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汪秋平说,九江市公安局将把守护“夜间经济”作为工作重点,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从严从紧加大社会面管控力度,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全面打造安全屏障,快速处理突发事件,用“警察蓝”守护人间烟火,守护辖区平安。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