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浙江公证数字化改革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

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证”能量

2022-07-22 14:56:31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东升 王春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崔志晴

在互联网之都,杭州互联网公证处设立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建成全国首个“悬赏取证平台”;在“枫桥经验”发源地,绍兴上虞公证处建立公证行业首个“共享法庭”,运用赋强公证预防化解金融纠纷;在港口开放之城,宁波鄞源公证处上线全国首个“公证溯源服务”,助推全国首个非遗保险落地……

近年来,浙江致力于打造“覆盖城乡、便捷高效、普惠均等、智能精准”的全新公证法律服务体系和服务模式,推动公证服务升级蜕变,自2017以来共办理公证业务306.9万件,群众满意率保持在98%以上。

浙江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陈伟近日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公证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浙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积极推进数字化改革为行业赋能,充分发挥公证制度在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中的职能作用,切实提升公证服务效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为推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证”能量。

推进“最多跑一次”

牵引公证服务供给侧改革

疫情给海外华人华侨带来极大不便,幸好有“公证+互联网”,人不回、事照办。前不久,在中国驻西班牙马德里总领馆,华侨池先生在签证中心工作人员见证与协助下,通过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平台,委托其温州亲友帮他办理退休等手续。

温州着力打造国内国际“公证服务双循环”体系,在12个国家19个城市,依托商会组织建立22个联络点,让海外华人华侨就近办理公证,享受“最多跑一次”改革红利。司法部、外交部就此总结温州经验,联合推出基于驻外使领馆的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服务试点,浙江7家公证机构参与。

浙江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兰青说,以群众获得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浙江及时出台大力推进公证“放管服”改革意见,围绕“最多跑一次”多维度推进公证服务供给侧改革,116项公证事项实行“最多跑一次”,26项“零跑”,去年办理的69.9万件公证业务中,两项占比达73.3%,今年迭代升级“浙里公证在线”项目,打造公共法律服务“金名片”。

浙江创推“公证E通”基层视频公证服务模式,为群众提供不出村、不出镇在线公证服务。家住慈溪市观海卫镇的严大伯一家来到镇便民服务中心,通过“公证E通”平台完成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等流程,办妥继承公证手续后一家人高兴地说:“以前听说公证要求高,现在体验完全不一样!”

“两件事一起办,太方便了!”刘先生在义乌市公证处办理析产协议公证时感叹,拿到公证书的同时还拿到了不动产权证。这样的便利已铺开至全省,今年1月,省司法厅联合省自然资源厅推进“不动产登记+公证”一件事改革,在全国率先建立共享协作机制,目前代办不动产登记4264件,涉及不动产面积52万平方米。

海宁成立全国首家公民遗产服务中心,上虞公证处自主开发“后事智办”App,按“一地创新、全省共享”思路,浙江参与群众身后事办理的公证处已拓展至31家,已办理授权财产查询3.04万件,涉及金额190亿元,办理继承公证4.9万件,化解矛盾纠纷5931件。

打造最佳营商环境

助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是发展所需,公证不可或缺。

浙江出台《关于公证服务“打造最佳营商环境”的指导意见》,抓住浙江创造、金融强省、实体经济等公证业务契入点,组织引导公证行业主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工程,贯彻落实地方金融条例、全面强化知识产权工作意见等,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彰显优势。

在德清,一款“清云法链”智慧存平台为当地企业开通了知识产权异地保护链上存证服务。德清升华云峰木业先后在江苏等地发起6起商标侵权案,通过手机端远程取证和法院联动,案件办理期限从3个月压缩到1个月,有效节省了司法资源和维权成本。

浙江积极创新公证服务,优化开发符合市场需求的公证服务产品,助力新业态成长。

疫情最严重期间,从事出入境旅游企业遭受重创,当企业向公证机构寻求帮助时,杭州市国立公证处制定最佳公证方案,出具不可抗力事件公证书。公证员崔海容深有感触,“疫情对经济尤其旅游行业影响大,如何维护旅游企业合法权益尽可能减少损失,‘不可抗力事件’公证成了一剂良药。”

浙江扎实开展“法助共富 法护平安”专项行动,深入实施公证利企惠企工程,鼓励公证机构开通企业服务“绿色通道”,通过上门服务、远程视频等方式,为企业办理公证提供便利;配合金融机构办理企业续贷、展期等公证服务,积极发挥提存公证担保作用;鼓励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和重点企业降低收费标准,全力助企纾困,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今年上半年,全省已办理涉企公证3.4万件,为企业减免费用900多万元。

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擘画服务社会发展新图景

浙江充分利用公证的公益属性、中立地位、预防功能和长期以来积累的公信力,打造社会治理优选路径,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擘画服务社会发展新图景。

交通肇事案受害人王某申请终本有序退出和司法救助,经丽水市莲城公证处公证员完成实地调查等程序后出具核实报告,法院据此正式结案,王某顺利获得司法救助金。

王某是浙江公证机构首创公证辅助终本管理模式的受益者之一。该模式帮助法院执行案件从受理到查控提速3倍以上,执行期限内执结率上升到95%,被最高人民法院和司法部联合向全国推广。

公证机构已成为当地法院司法辅助事务的重要承接力量,截至今年6月,全省公证机构开展诉讼调解3.3万件,参与查证取证24.1万件,参与送达48.9万件,参与保全两万件,参与执行48.3万件。

坚持“非诉优先”,不光法院受益,当事人也得实惠。以民间债务纠纷为例,如诉讼解决,需3个月至6个月时间,还需承担律师费、诉讼费等费用,但公证调解成功案件,经公证机构出具执行证书,可直接进入法院强制执行程序,省时省钱。

浙江各地在创新公证业务、深耕社会治理、回应民生关切上各显神通:衢州市公证协会推动当地出台《公证参与综合行政执法的指导意见》,打造“公证+行政执法”服务新模式;丽水市莲城公证处创新开展存量房资金监管公证服务,办理1000余起、涉及资金近15亿元;海盐县公证处针对物业纠纷多的社会痛点创新开展物业承接查验公证,实现源头治理。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