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安顺推动公职律师参与信访工作

发挥专业优势提升信访质效

2022-07-21 12:46:28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家梁 王鹤霖

5月19日,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乐平镇的朱某某因其子打架斗殴被公安机关给予行政处罚进行上访,平坝区信访局组织公职律师向其宣传政策法规、开展案例解析和疏导教育后,朱某某表示满意并不再信访。

上述案例是安顺市推动公职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助力信访法治化的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提高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今年以来,安顺市采取公职律师参与群众来访接待、参与信访事项办理、参与信访事项复查复核三项举措,充分发挥公职律师专业优势,指导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信访事项复查复核等信访业务工作。

安顺市通过组织公职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着力把牢群众来访入口关、过程关、监督关,推动信访各环节在法定程序内运行,引导群众依法有序信访、合理表达诉求,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安顺市信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实践来看,公职律师的参与介入,将极大程度提升信访法治化水平和信访公信力,有力保障处理结果公平公正,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