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常态化疫情防控对律师工作影响几何

面对面变屏对屏 防疫办案两不误

2022-07-21 12:46:13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洋

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卞志斌正在通过“云法庭”上传证据。 卞志斌 摄

“坚持我方的答辩及辩论意见,请求法院依法维护被告的合法权利。”4月21日,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卞志斌在律所会议室,通过云法庭对一起案件发表了最后的陈述意见。庭审结束后,他通过电脑屏幕阅读了庭审笔录,并在手机上签字确认。

“这是今年第4次参加庭审,都是网上开庭。”卞志斌告诉《法治日报》记者,受疫情影响,律师工作方式也随之转变,虽然短时间内还有一些不习惯,但仍在努力尽快适应,从而更好地保障当事人的权益。

当前,广大律师和律师事务所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的情况下,努力扛起责任、拿出担当,竭尽所能克服各种困难,创新尝试方式方法,努力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线上办公

“疫情防控期间,律师一改以往的面对面沟通,通过网络会议平台、微信会议等方式进行沟通,以电子邮件、邮寄文件等方式进行文件资料交换,了解当事人的诉求,并发表法律意见。”卞志斌向记者介绍道,律师团队内部的交流主要通过企业微信群进行,利用办公自动化系统完成相应的内部审批、审核工作,确保业务的正常承办。

“我们在律师居家办公期间升级了全所的网络系统,保障了在所内进行线上开庭的律师能够顺利完成庭审。”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张合解释称,通过线上辅助系统进一步完善办公自动化审批流程,以线上办公软件、程序等智能化手段提升工作效能,保障律师居家办公期间能够与客户顺利实现沟通。

在张合看来,推动线上办公是疫情防控期间继续承办业务的有效方式,能够避免一些问题。如律师事务所一旦被封控,将给律师为文件、介绍信等加盖公章带来难度,而线上办公恰恰就能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

今年4月,北京盈科(武汉)律师事务所办公大楼因疫情防控需要被封控5天。其间,该所律师张恒接到顾问单位的通知,需要持律所介绍信到政务中心查询相关业务。

按照规定,这5天内律师不能到律所,因为有线上办公系统的支持,张恒在家就收到了所里加盖电子公章的介绍信,第二天顺利到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了查询业务。

“盈科于2020年推出了线上办公‘Law-Wit’系统,律师办理业务可以在线上申请电子印章,办理所函、签订合同、律师函等业务。”北京盈科(武汉)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陶慧泉说。

北京观韬中茂(上海)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周知明说:“律所在疫情开始后就申请了电子印章,进一步完善了线上立案、审核、电子用印等一系列流程,同时将整个管理模式重新梳理,适应在线需求,提高工作和决策效率。”

异地协作

5月中旬,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律师常燕亭和同事在处理银行尽调业务时需要到外地出差,临行前咨询当地的疫情防控政策,得知到达目的地后需重新进行核酸检测,并要求健康观察3天才能出行,因此原定的尽调流程受到了影响。

“办理异地案件要在当地进行隔离,不仅浪费办案时间,还会耽误手上其他承办案件的进度,影响工作效率。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一般会采取与异地律师进行合作的方式开展业务,或是直接委托异地律师办理案件,持续推进案件进度。”常燕亭对记者解释说。

同样在5月,身处湖北省武汉市的陶慧泉因一执行案件需要到浙江省舟山市查询被执行人的股权被查封的情况,以此确定首先采取查封措施的是哪家法院。

“我们因当地疫情防控政策无法赶过去,便通过盈科宁波分所联系到合作律师,他第二天就赶赴舟山政务服务中心查询,并及时将结果进行反馈。”陶慧泉说,两周后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联系到了首次采取查封措施的辽宁省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将案件处置权顺利移送,目前案件已进入评估拍卖程序。

陶慧泉说:“受部分地方疫情防控政策影响而不能到该地办理案件的律师,可通过‘Law-Wit’系统委托异地律师帮助办理立案、查档等业务,保障业务不受影响。此外,盈科体系内律所一体化相互合作机制也发挥了较大作用。”

“天驰君泰目前有25家分所,总分所业务一体化运营,在疫情期间显得尤为重要,既避免了疫情传播风险,又节约了律师时间和往返费用。”张合告诉记者,在部分地区限制出行的情况下,律所会第一时间启动内部律师团队联合办案,把当事人利益时刻放在第一位,充分保障异地办案的高效率、高质量,更好地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良性互动

对于律师能够在疫情期间保持业务工作有序推进,卞志斌认为,这一方面得益于我国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让律师工作享受到了科技红利,另一方面也离不开法院系统对律师执业权利的保障。

张合介绍说,“一站式”“在线立案”“人民法院律师平台”等为律师提供了网上立案、网上调解、联系法官、网上阅卷等功能,实现了律师“零跑腿,事照办”,有效降低律师的流动性,提高了办案效率。

“相信随着‘互联网+智慧法院’的不断完善,全时段、智能化的诉讼服务将会发挥出更大的服务效能,为律师执业带来更大的便利。”张合告诉记者。

对于法院的智慧化发展,周知明认为,作为律师,要尽快赶上法院改革的步伐,有针对性地提升个人技能,同时积极与法院进行有效互动,共同研究如何提升案件审判效率。

“线上开庭对律师工作也提出了新要求,需要律师熟悉了解各种线上流程并提高适应能力。”陶慧泉提醒说,因为疫情防控期间不能现场开庭,律师应当在庭前做更充分、更全面的案件分析,做好书面材料等相关准备工作,并根据案件的审理情况及时补充、补强证据。

“从长远来看,法院不断优化便民服务举措,为律师执业创造更多便利条件,能够让律师以更加积极的态度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卞志斌认为,这些措施除了让律师能享受到高效、智慧、便捷的诉讼服务外,也进一步保障了其知情权、申请待查取证权和阅卷权,有利于律师同法院之间建立起更加相互尊重、密切沟通的良好工作关系。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