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南宁法院创新多元解纷机制稳企惠企

2022-07-21 12:46:45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讯 记者马艳 通讯员吴瑞雪 近日,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南宁市两级法院主动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诉讼引导、诉前调解、导诉查询等一站式服务,积极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实现以调解为主的解纷模式。

西乡塘区人民法院联合工商联、产业园区管委会,成立中小微企业合法权益联动保障中心及中小微企业合法权益保障巡回法庭。通过“云享法庭”在线对接基层解纷力量,引入第三方专业调解组织进驻,成立诉前调解服务中心,利用“云享法庭”进行线上线下调解。据悉,诉前调解服务中心成立至今,共成功调解涉中小微企业案件75件,涉标的额1426万元,为当事人节约诉讼费22万元。

兴宁区人民法院建立南宁市首个“非公企业纠纷联合调解中心”,在诉前接受法院委托,聘请商会代表担任特邀调解员在诉前对涉企纠纷进行调解。同时建立广西首个“法治优化营商环境巡回法庭”,创新采用定期“坐诊+随诊”模式解决企业的司法需求,每周四下午固定派员到巡回法庭开展工作,其他工作日视情况随时到场解决涉企业的司法需求,实现“就地立案、就地审理、就地调解”,有效帮助企业实现司法诉求。今年以来,巡回法庭及联合调解中心共受理案件96件,调解撤诉结案48件。

据统计,2021年以来,南宁市两级法院审理涉企案件38960件。两级法院搭建“专业调解+司法确认”多元解纷平台34个,引进特邀调解组织46个,促进纠纷多元化解、源头化解。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