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共享法庭”搬到模具小镇

台州黄岩法院服务护航企业发展

2022-07-21 12:46:42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潘红锋

“不用打官司,以后说不定还能合作,坐在这里就能把矛盾化解了,真好啊!”近日,在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模具小镇“共享法庭”内,两家模具企业负责人达成了和解协议。

“通过背靠背调解,最终两家企业握手言和,省去了近10万元的模具质量鉴定费,同时也避免了对簿公堂的诉累。”该案负责法官陈贝说。

模塑行业是黄岩区经济的支柱行业,辖区内模具企业众多,纠纷如何就地化解?黄岩区人民法院将“共享法庭”搬到了模具小镇。企业“家门口”有了共享法庭后,化解纠纷实现“足不出户”。

“真是一次有温度的保全!不仅偿还了货款,还没有影响正常经营。”黄岩某模具企业负责人说,企业因模具买卖与另一家企业发生纠纷,对方要求法院保全资产7000多万,而如果流动资金被保全,那么企业经营就会受影响,还会连带影响到承租户和员工。

办案法官了解到这家模具企业信用优良,且规模较大,就主动联系其进行了保全置换,将流动资金换成了厂房,对方企业表示理解并同意,主动提交申请书要求替换保全财产。

为呵护企业健康发展,对账户被保全的企业,黄岩法院灵活进行处置,不搞“一刀切”,对于信用优良的企业,法院主动联系申请人进行“保全置换”,将保全公司账户置换为保全企业厂房,保障小微企业的资金正常周转;对于公司账户被冻结的模塑企业,及时了解纠纷并进行调解。

截至目前,黄岩法院共通过“共享法庭”就地化解纠纷11起,帮助企业节约鉴定费用约130万元。

疫情期间,小微模塑企业的经营愈发艰难,黄岩法院一方面为小微模塑企业提供线上法律支撑,另一方面积极探索灵活保全机制及破产和解、破产重整、执行和解等重要举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用司法为黄岩特色模塑行业发展保驾护航。

“我把结案通知书逐个拿给客户看,把订单都争取回来了。”如今的丁某很感慨,企业终于迎来了春天。

早在1989年,丁某就开始经营模塑公司。2017年,他以名下厂房向农商银行抵押贷款500万元,举新债还旧债。因这几年事业起色不大,渐渐无力维持债务偿还。

2020年初,当地某银行向黄岩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丁某及其公司偿还本息共计423万元,随后,案件进入执行阶段,丁某的厂房被依法查封。

资金受限,厂房被查封,被执行人的身份让丁某与其公司的信誉也遭遇冲击,一时订单骤减,一度停产。

然而,面临困境的不只是丁某。经办法官柯澄川在实地走访中发现,该厂房的各个车间由14家中小企业、个体户承租,多数是初创企业。

“如厂房查封进入拍卖阶段,腾退工作开启后,厂房搬迁消耗的时间和错失的订单,很可能让这些小企业‘无法喘息’。”柯澄川说,采取带租拍卖,则势必影响厂房的成交价,其他债权人的债务可能无法有效受偿。

在财产处置过程中,黄岩法院多方协调,一方面在取得承租户腾房保证及征得各申请执行人同意后,对各承租户暂缓腾退予以拍卖;另一方面联系各申请执行人、被执行人协商一致,由被执行人提出以查封厂房残值抵押给资产管理公司融资进行偿债,并达成执行和解协议。

最终,按照约定的融资偿债方案,资产管理公司将事先承诺的融资款552万元汇入黄岩法院案款账户,法院随即解除涉案厂房的查封。当天下午,资产管理公司顺利办结厂房的抵押登记,法院将执行款发放给各申请执行人,并撤回距开拍已不足10日的拍卖公告。

去年以来,黄岩法院共审理涉模塑企业纠纷471件,涉案金额23.2亿元,调解157件,调解成功率33.3%,纾困民营小微企业,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