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姜淑珍:做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者

2022-07-21 12:47:27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昊 黄洁

【人物简介】 姜淑珍,中共党员,1999年8月参加工作,曾在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检察院、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从事公诉、经济犯罪检察等工作,现任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从事刑事检察工作20余年,督导办理了1800余件案件。曾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第四届“全国十佳公诉人”、北京市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三次、三等功三次。

从初出茅庐的检察新兵,到刑事检察一线的业务专家,再到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姜淑珍“做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者”的初心从未改变。

在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期间,她参与创建多项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刑事检察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建设。

2016年,司法体制改革逐步展开。在姜淑珍的提请下,院领导指派她负责经济犯罪检察和国家安全、公共安全检察专业化部门设立可行性的调研。没有可借鉴的经验,姜淑珍就与办案人员深入座谈,去兄弟单位求教,五易其稿,起草完成调研报告。报告中的建议基本得到采纳。

姜淑珍所在部门进一步负责牵头全面推开“专业平台、专业素质、专业工具三位一体”检察专业化建设。她牵头拟定《北京市检察机关深入推进“三位一体”检察专业化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涵盖12个方面25个项目。此后半年间,全市各院共举办专业化培训271场,完成专业调研课题237个。

专业化建设成效初现,以改革时设立的10个专业化经济犯罪办案部门为例,近两年所办理案件捕后、诉后无罪率均为零,不捕复议复核率、起诉后撤回起诉率、不起诉复议复核率等均创新低。北京市检察机关金融检察、知识产权检察以及科技犯罪、电信网络犯罪检察等专业化团队品牌初步形成。

2021年12月,姜淑珍全票当选为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她锚定重点工作,积极开展金融检察、知识产权检察工作,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推进公益诉讼,保护区域生态环境及食药安全;以做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服务保障工作为契机,将无障碍环境建设作为特殊群体权益保障新领域的重点开展专项监督;与区教委、区公安分局精准对接,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助力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落实,围绕区域发展需求努力提供优质检察保障。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