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办实事 解民忧 暖民心

山东2021年度法治为民十件实事有实招见实效

2022-07-19 13:40:49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姜东良 梁平妮

用法治手段解决停车管理难题、公益诉讼守护绿水青山、“团圆”行动照亮家庭团圆路……记者近日从山东省召开的2021年度法治为民十件实事推介发布会上获悉,去年以来,山东省委依法治省办部署开展了2021年度法治为民十件实事推荐评选活动,各级各部门围绕中心、聚焦民生、选准切口,结合地方和部门实际,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法治工作,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治建设在身边、有实招、见成效。

经过推荐申报、初评候选和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确定山东省纪委监委集中整治停车管理领域突出问题、山东检察机关办理南四湖流域滕州辖区煤矿企业外排矿井水污染物超标行政公益诉讼案等十件实事获评山东省2021年度法治为民十件实事。

山东省纪委监委用法治理念解决停车管理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全省部署开展专项整治,制定实施意见,压实监管责任,履行监督专责,推动建章立制,不断提高山东停车管理领域法治化、规范化水平。2021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组织开展察访1700余人次,发现问题1100余条,查处停车管理领域问题293起,处理321人。

在检察机关办理的南四湖流域滕州辖区煤矿企业外排矿井水污染物超标行政公益诉讼案中,山东检察机关能动司法,充分发挥“一体化”办案优势,督促各地、各部门积极履职,引导企业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外排废水硫酸盐及全盐量超标治理工作,使老百姓口中的“酱油湖”重现“清荷照水、鱼跃鸟飞”美景。

“团圆”行动照亮家庭团圆路。山东省公安厅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强力推进打击拐卖儿童犯罪工作,2021年,山东公安围绕“齐鲁圆梦”目标,将“团圆”行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成功找回失踪被拐人员446人(时间跨度最长的58年),组织认亲活动50余场次,帮助192个受害家庭实现了团圆梦。

山东省民政厅推动婚姻登记跨区域通办,探索开展了内地居民结(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并将试点范围拓展至补领婚姻登记证全省通办。2021年,全省婚姻登记机关共办理跨省结婚登记1648件,离婚登记599件;省内跨区域结婚登记17989件,离婚登记2925件,跨区域补发婚姻登记证1990张。

山东省司法厅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回应人民群众对“平安和谐”的新期盼,在县(市、区)和镇街两级建立“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推动实现矛盾纠纷“一条龙”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揽子”化解。目前,全省136个县(市、区)均建成“一站式”调解中心,93%的乡镇(街道)建了中心,2021年全省县级调解中心共化解各类疑难复杂矛盾纠纷18.6万件。

依法理财让民生更有温度。山东省财政厅积极贯彻落实《预算法实施条例》,着力完善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现代预算制度,从预算收入、支出、执行、绩效、公开、风险防控六个方面确定23条具体措施,增强为民办实事财力支撑。2021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中民生支出达到9243亿元,占比79%,有力保障了各项民生政策落地。

根治欠薪工作事关农民工切身利益,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坚持常态管控与专项治理、技术创新与法治保障、纾困解难与权益维护“三结合”,维护了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2021年,纳入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工程建设项目20378个;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案件6278件均按期审结;化解欠薪案件2889件,涉及职工219.95万人。

不动产登记牵涉千家万户,关系民生。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在全国率先开展不动产登记领域法治为民办实事解难题活动,积极妥善化解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老大难”问题得到妥善解决。2021年,全省完成确权登记企业2330家;解决城镇居民住房产权历史遗留问题项目6423个,涉及群众272.2万户。

城市“停车难”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痛点、难点问题。对此,潍坊市从法治层面回应“停车难”问题,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全省首个开放公共场所限时免费停车决定;法治框架内整合机关事业单位、城市道路、学校等现有社会停车资源,开放免费停车泊位52.5万个,设置免费停车标志标识,有效缓解了停车供需矛盾,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德州市将法治契约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创新推出“信易批+失信制约”机制,拓展告知承诺深度,推出三联动极速办、承诺即开工、批发办等应用场景,让企业和群众享受到该服务;创新“失信制约”机制,填补行政审批轻微失信管理空白;率先搭建政务服务信用管理平台,构建“批前信用核验、批中信用核查、批后信用监管”管理模式,形成信用审批管理全闭环。

“山东将继续把破解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作为推进法治为民办实事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推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全链条发力,在破解难题、推动工作上求实效,做到真心为民、真诚靠民、真切惠民,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努力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山东省委依法治省办成员,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迟丽华说。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