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宁波海曙区精准帮教涉罪未成年人

强化家庭教育指导让爱归航

2022-07-14 11:26:15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张丹丹 金萍

当家不再是港湾,迷失过的孩子们,又该怎么寻找正确的“航道”?

前不久,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探索建立由区委政法委牵头,民政、妇联、关工委等多部门参与,公检法司全线贯通的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模式,将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和涉罪未成年人的精准帮教、被性侵害未成年人的精准保护和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的精准预防结合起来,针对涉案未成年人和其父母同步开展工作。

今年3月28日,海曙区委政法委牵头公检法司等11家部门,联合签署了《关于共同构建海曙区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的意见》,明确将治安处罚未成年人、不捕不诉未成年人、起诉后判处实刑或者缓刑的未成年人、被性侵害未成年人等全部纳入家庭教育指导范围。

5月12日,海曙区“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于海曙区人民检察院南门检察室揭牌成立,同时五家“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站”也于此授牌。海曙区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新模式就此正式开启。

单亲家庭长大的婷婷在读职高期间,因受不良诱导,参与贩卖笑气,后被法院判处缓刑并进行社区矫正。海曙区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针对婷婷的心理状况进行干预,取得了一定效果,不过婷婷还是无法坚持正常工作或学习相关技能。矫正中心向海曙区检察院提出,希望对婷婷父母开展家庭教育指导。

海曙区检察院接受委托后,由检察官、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司法社工组成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小组,开展工作。检察官与司法社工得知婷婷十分渴望能与父亲一周见一次面,于是在与婷婷父亲的交流中,帮婷婷转达了心愿,获得了其承诺,而婷婷也听从建议开始有了改变。

孩子的变化令家长十分欣慰,也对自己以往的教育方式做出了反思与改变。不久后,婷婷联系美甲机构称想要学习一技之长,希望将来也能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工作室。

自2013年起,海曙区检察院就开始先行先试精准帮教涉罪未成年人工作体系,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将心理学、社会学、教育学等多学科知识融汇于未检办案。2021年3月,该院办理的一起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导性案例。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