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昭通政法挂千村肩上有责手中有招

2022-07-11 17:02:45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石飞 文/图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刘志睿

“太感谢了,是你们帮助我解决了养老问题。”接过第一笔赡养费,云南省昭通市盐津县滩头村年过八旬的张某拉着盐津县委政法委挂村干部杨明的手,嘴里不停地表达着感谢。

原来,老人久病在床,虽有6个子女,但子女对赡养义务相互推诿,“老无所养”成了他的“心头病”。当杨明了解情况后,多次和老人家的儿女联系,苦口婆心唤起子女“羊羔跪乳、乌鸦反哺”的感恩之心,并协调村两委、乡司法所等人员对子女们从情、理、法的角度进行调解,最终达成了三女儿四女儿照顾老人、其他子女支付赡养费的协议。

“问题能及时解决,得益于我们去年以来创新开展的‘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活动,全市4206名政法干部挂联150个乡镇(街道)、1402个村(社区),着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用行动‘暖民心、解民忧、护民安’。”昭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马忠华近日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挂联政法干警通过指导并参与挂钩乡镇村组平安建设及法治工作,播撒法治的“种子”,以法治的思想、思维和手段破解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难题,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

下沉一线解民忧护民安

2021年7月13日,随着昭通市委书记郭大进一声号令,全市4000余名政法干警下沉到1402个村(社区)为群众服务。这标志着昭通市委将在五年内推行的“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活动正式启动。

活动启动后,永善县司法局工作人员郭顺华随即被派到该县永兴街道农场社区挂联,在走访过程中得知该社区冒水二组两户居民因房屋宅基地边界协商不妥而大打出手,为避免产生更大的矛盾,郭顺华及时联系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刘显军、蒋召华到两家实地查看了解情况,并于2021年11月25日组织永兴街道龙泉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对该起纠纷进行集中调解。从“六尺巷”的故事,到法治宣传教育,调解员与双方当事人促膝长谈,深入分析,循循善诱,终于促成双方达成一致协议,签订了调解协议书。

“家庭矛盾、邻里纠纷是引发‘民转刑’重大案事件的重要因素,把矛盾化解在一线,是防止矛盾进一步激化的关键,关系到当事人的切身利益和生命财产安全。”马忠华表示,政法干警下沉一线实战,是脚踏实地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办难事,从而真正转变工作作风和提升工作效能,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一线,并在实践中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的务实举措。

带着初心融入基层治理

为确保“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活动走深走实,干出实效,昭通市委成立了由市委领导担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设办公室在市委政法委抓指挥调度和跟踪落实。并围绕乡村振兴治理有效这个目标,明确了三项工作重点、“四个不发生”和“七个效果”的主要工作内容,以主要领导包片挂村、处级干部包乡挂村、其他人员全面挂村的工作方式推进“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工作,旨在聚焦平安法治乡村、平安法治社会建设主题,通过全体政法人的共同努力,到“十四五”末时打造乡村振兴昭通法治之治。

在“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活动中,昭通市委不仅给广大政法干部立规矩、把方向,还积极为大家出思路、教方法,不但召开培训会提升挂村业务能力,还结合工作实际编写了“口袋书”——《昭通市“昭通政法挂千村、乡镇振兴法治行”工作手册》。

打开该手册,民法典、人民调解法、信访工作条例等常用法律法规及挂村职责任务、应知应会、工作要求、考核评价等一应俱全,全面、实用、方便,较好解决了怎么挂、挂什么等问题。

“下沉的政法干部要对标对表,主动融入基层,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政法队伍就在身边,这就是挂村的‘标配’。”昭通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市“挂村办”主任王应斌说,昭通是一个发展不充分与不平衡并列、质量不高与结构不优并列的欠发达地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低燃点、多爆点涉稳风险隐患突出,为此,政法干部要带着初心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牢牢扛起保一方平安、树一方正气、促一方发展的使命,为有效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积极贡献力量。

群众得实惠队伍受教育

水富市两碗镇两碗村委会办公室总放着一本笔记本,上面记录着密密麻麻的“故事”,它的主人公就是水富市公安局挂村民警周科。

“每为群众做一件小事、每化解一个家庭矛盾,社会发展的根基就更稳一点,我们与群众的感情就更深一些。”挂村第一天,周科对自己的“挂村”工作定下规矩。

“敢想、敢说、敢干……”这是村委会干部对周科的第一印象。为了做到“认得路、入得门,说得上话、办得了事”,他经常头顶烈日、脚踏田埂走村入户,扑下身子倾情投入。

一次晨例会,周科了解到堰沟村民小组的刘某君与妻子正在闹离婚。周科先从其周围邻居开始,逐步掌握刘某君家庭情况、离婚原因等信息。问题症结找到后,周科3次到刘某君家中,对其进行普法教育。最终,刘某君解开心结,深刻认识到自身的错误,主动与妻子和好。

“带着情感去发现问题,最终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让社会更加和谐稳定。”昭阳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罗仕洪对开展“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活动深有感触。

罗仕洪表示,“挂千村”工作真正实现了“挂联工作有人管、干部说话有人听”的良好工作氛围,并依靠“建千群联万家”微信群,形成常态化安全宣传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真正地让群众懂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

自活动启动以来,昭通市政法干部下沉村(社区)走访群众26万余户,走访人数83万余人次,为民办实事10万余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万余起。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