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养老诈骗套路多危害大 上海政法机关有力应对

合力斩断伸向老年人钱袋子的黑手

2022-07-11 17:02:48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东明

□ 法治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张海燕

养老投资、养生保健、低价旅游团……各类专盯老年人的消费项目层出不穷,背后却是一环扣一环的诈骗套路,严重侵害老年人的财产权益和身心健康。

为斩断伸向老年人的黑手,今年以来,上海市委政法委牵头公检法司机关,有力推进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近日,《法治日报》记者深入各政法单位进行了采访。

原本是颈椎、腰椎不舒服,陈大妈走进一家名为“富强世家膏药铺”的保健按摩店,贴了“世家传承膏药”,谁知却出现脚踝肿胀、皮肤瘙痒等症状,随后店家又给陈大妈涂抹另一种药粉,导致陈大妈身上皮肤溃烂、渗水,最终体内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

导致这一悲剧的,正是店家号称“包治百病”的祖传膏药和涂抹的吡罗昔康药粉。经检验,这些号称可以有效缓解颈椎、腰椎病症状的膏药,其实内含砒霜等毒性成分,当陈大妈等患者来治疗的时候,店主就取出家里做菜的老陈醋调和药粉,并加入一些温水,使药泥在身上产生温热的效果,患者会感到舒服,以为治疗“颇有成效”。而后续使用的吡罗昔康药粉,如果过量使用,尤其是大面积涂抹在破损皮肤表面上,会造成患者有生命危险。

检察机关指控,被害人陈大妈直接死因符合躯干部及四肢大面积皮损,继发感染、水电解质紊乱、急性肾损伤等,终致多器官功能衰竭。非法行医人张强为陈大妈使用及供其使用的药物以及其他非法行医行为,与陈大妈死亡之间存在直接因果关系。

经过审理,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张强非法行医造成就诊人死亡,其行为已经构成非法行医罪,依法应予惩处。最终,法院判决被告人张强犯非法行医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10万元。

“一些不法分子打着‘服务老人’‘关爱老人’‘中药养生’的旗号招摇撞骗,陈大妈就是一步步落入了张强‘热情周到’的养生保健骗局,贻误了最佳治疗时间而付出了惨痛的生命代价。”主审法官提醒,切勿相信不法分子的过度殷勤,所谓的“关心”不过是犯罪分子编织的行骗“大网”。

除了养生保健诈骗之外,更有不法分子打着投资“养老产业”的幌子,引诱老年人“加盟”,不仅承诺高额回报,还专门组织老年人去“养老基地”汗蒸、赏梅、采摘……尽管非法集资骗局不断变换“马甲”,但其目的最终都是将手伸向老年人的“钱袋子”。

通过足浴排毒,可以治疗糖尿病、低血糖、高血压、心脏病,甚至还有护肝保健作用。在上海市普陀区某商务楼内,一款“氢分子”沐足治疗仪的免费体验活动吸引不少老人参与。

只见老人将双足伸入足浴仪,没多久,水中冒出气泡,水质变成褐色,这就是所谓的“排毒”。这款号称可以包治百病的“氢分子”沐足治疗仪,即便价格高达上万元,却仍有不少老人购买。

前不久,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在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的指导下,成功捣毁了这个专以老年人为目标,售卖假医疗器械的诈骗团伙。经检验,这些所谓的“氢分子”治疗仪,其实只是向厂家定制的普通电解仪,将仪器导片放入水中,无需人体参与,经过一段时间通电后,水同样会变混浊。一台电解仪的成本在1000元左右,而对外售价则是成本的10倍。

据了解,今年以来,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牵头各刑侦部门成立打击养老诈骗专项工作组,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行动以来,上海公安机关已累计破获养老诈骗案件270起,打掉犯罪团伙1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34人,追赃挽损3.74亿元。

“从发案类型来看,以销售、投资养老产品为名实施诈骗数量较多,以提供养老服务,开展养老帮扶、代办养老保险等名义实施诈骗也时有发生。”刑侦总队办案民警介绍,针对此类情况,上海警方聚焦重点地区、重点案件、重点人员开展主动摸排,加强梳理分析,对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开展全面核查,注重核查反馈,对高发警情及时预警介入。

在上海检察机关,有13家基层检察院已经设立老年人专业化办案组,由专门办案组或指定检察官专业化办理涉老犯罪案件,有机融合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运用“四合一”工作模式,加强多部门协作配合,凝聚司法保护工作合力。

对于因犯罪侵害导致老年被害人人身或者财产遭受重大损害,出现生活困难的,检察机关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积极帮助被害人解决实际困难。

记者还注意到,上海公、检、法、司各单位目前均已通过“两微一端”等官方政务平台,开通“打击防范养老诈骗”专题宣传栏。微视频、情景剧、漫画等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普法形式,正从上海政法机关走向千家万户,成为申城市民随处可见的反诈宝典。

在线上宣传创新之外,检察官、法官们深入基层开展针对老年人的社区反诈宣传、防骗法律咨询,落实送法进社区。公安民警结合反诈集中宣传月活动进社区、进公园、进超市、进家门,提高市民群众的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营造全民参与、全民知晓的浓厚氛围。司法所携手律师进社区,为居委会干部上好防骗宣传课,切实守牢小区入口关。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