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张军在全国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会议上要求

以“数字革命”驱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07-01 12:44:07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讯 记者张昊 6月29日,全国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会议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对加快数字检察建设,以“数字革命”驱动新时代法律监督提质增效,更好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

结合具体办案数据,浙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介绍了浙江检察机关推进数字检察的四方面做法及成效:在探索实践中不断坚定数字检察的信心决心,在深化改革中牢牢把握“重塑变革”的本质和要求,在纵深推进中着力解决制约性问题,在实战实效中建立健全工作体系。

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表示,浙江不断深化“法治浙江”“数字浙江”建设,更好地发挥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为浙江改革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推进法治浙江建设和数字浙江建设协同发力,着力探索新时代平安浙江、法治浙江一体推进大背景下的“四大检察”新思路新举措,加快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与数字化改革深度融合,努力为全面推进“两个先行”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介绍了检察机关统筹推进信息化基础上的检察数字化建设工作成效,围绕深刻认识数字化时代的革命性变化,增强加快推进数字检察建设、深化落实检察大数据战略的紧迫感、责任感作出深刻阐释——在检察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应用过程中,核心是大数据的充分、深度运用。“业务数据化”只是数字检察建设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实现“数据业务化”:紧紧围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法律监督的深层次需求,把虽活跃但总体还沉睡着的各类数据唤醒,让它们按内在规律链动起来,进而实现关联分析、深度挖掘,为强化法律监督、深化能动履职、做实诉源治理提供前所未有的线索、依据。传统的监督办案模式,正在发生由个案向类案、由被动向主动、由办理向治理转变的深刻变革。

张军指出,必须跟上数字化发展趋势,聚力大数据法律监督运用,重点推进“五个融合”,以“融合”为导向深化数字检察建设,为大数据法律监督提供坚实支撑。一是推进网络融合,消除数据交换共享断点;二是推进平台融合,补强数据资源配置弱点;三是推进数据融合,破除数据汇集利用堵点;四是推进应用融合,解决数据深度运用痛点;五是推进监督模型融合,破解大数据监督难点。

围绕切实加强组织保障和安全管理,确保数字检察建设稳健推进,张军就加强组织领导、建强人才队伍、优化评价机制、加强安全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

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主持会议。会上,5家全国检察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优秀作品选送单位进行了汇报演示。

浙江省委副书记黄建发,省委常委、秘书长陈奕君,中央政法委、国务院办公厅、国家信息中心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等在主会场参会。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全国四级检察院。

张军、袁家军等还在浙江省检察院检察大数据中心观摩了数字检察平台展示。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