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武汉文旅普法轻骑兵进基层欢乐普法

“法治+文艺”接地气入人心

2022-06-23 10:52:3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志月

□ 法治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刘欢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吴静

社区副主任“付二代”一心想找出高空抛物的“罪魁祸首”,参与了“岔巴子”“栽麦子”的酒局,无意中被卷入小夫妻的争执……

近日,大型方言喜剧《伸着脑壳接石头》在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琴台大剧院上演。来自武汉说唱团的演员们,用地道的武汉话演绎家长里短,巧妙地将涉及民法典的热门案例融入其中,让观众在笑声中快乐学法。

这是武汉文旅普法轻骑兵汉阳行第二场——“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舞台剧宣传活动,也是该区首次通过舞台剧方式宣传民法典。

法治宣传如何更接地气、入人心?

今年,武汉市将文旅普法轻骑兵基层行纳入市政府民生实事事项清单,按照中心城区不少于2场、新城区不少于4场及功能区不少于1场标准组织开展,全年不少于40场。

据悉,武汉文旅普法轻骑兵基层行以法治文艺演出形式为主,围绕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长江大保护、中小企业权益保护、反非法集资和电信诈骗、旅游维权等热点焦点,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通过歌舞、小品、相声、快板、湖北大鼓、魔术、杂技、音乐剧、楚剧小戏等多种节目送法治演出下基层。

武汉文旅普法轻骑兵团队创作的快板《说说我们的民法典》、湖北大鼓《生姜还是老的辣》、相声《反诈无间道》等一批法治文艺节目,深受群众欢迎。

截至目前,武汉文旅普法轻骑兵基层行已走进武汉11个城区。除法治文艺演出外,各分会场同步开展普法宣传、法律援助、法律咨询、行政复议咨询、人民调解、公证服务、禁毒宣传、诉讼咨询等法律服务活动。

武汉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市将全面对照“八五”普法规划,进一步深化打造“武汉文旅普法轻骑兵”法治宣传工作品牌,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