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晋江推行“六守六无”平安创建考核评价标准

打造责任共担成果共享“平安共同体”

2022-06-21 18:35:41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莹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庄凌龙 颜雅丽

6月6日是“平安晋江共建日”。当天,福建省晋江市对外公布了2021年平安创建考评结果,全市有334个村(社区)获评平安村(社区)。根据不同星级,获评平安村(社区)的村民可获得不同系数的城乡居民医保、基本养老保险、大病统筹报销、评先评优等奖励。

2017年,晋江首创“六守六无”(守诚无失信、守德无纷争、守约无陋俗、守规无事故、守法无案件、守廉无贪腐)平安创建考核评价标准,走出了一条特色的县域平安建设道路,打造责任共担、载体共建、风险共治、成果共享的“平安共同体”。

5年来,晋江共评定星级平安村(社区)873个(次),发放星级平安村(社区)奖励7700余万元,累计惠及群众150万人次。

人人参与共建共治

“今年大家又有奖金领啦!”近日,晋江市英林镇西埔村获评2021年“六守六无”五星级平安村的消息传开后,村民喜笑颜开、互相道贺。

这是西埔村连续第5年获评“六守六无”五星级平安村。2020年,西埔村村民们共获得平安奖励金104793元。

社会治理,人人参与才是共建共治。在晋江“六守六无”平安创建考评体系中,(社区)的考评成绩直接挂钩,奖励方式也从原来的精神鼓励向“精神鼓励+物质奖励+负面惩戒”转变。

晋江市财政每年投入1800多万元奖励获评“六守六无”星级平安村(社区)的村(居)民,投入1000余万元为全体市民购买社会治安综合保险。

有激励也有兜底,群众从“冷眼看”变“热心干”,实现了“要我创”到“我要创”的转变,村(社区)申报率从2017年的50.6%上升至2021年的97.74%。

“今年334个村(社区)获评,预计奖励将惠及近40万群众,兑现奖励金近1800万元。”晋江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林劲松说。

负面清单年年“瘦身”

“社区有居民欠钱不还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或发生刑事案件的,村里有村民婚丧喜庆大操大办违反移风易俗规定的,其他居民或村民的大病统筹报销补助、养老金提高等比例就会降低。”

翻开“六守六无”平安创建考评方案,细致的考评内容通过长长的清单清晰展现。不同的是,这是一份负面清单,涵盖了从组织生活到家庭生活、从法律规范到道德准则等内容,村民只要不触碰负面清单就不扣分。

晋江还开发了专门的考评系统,由申评单位直接通过系统进行网上申报,再由承担考评项目的纪委监委、组织部、政法委、安监局、人社局等市直部门根据平时掌握情况,在系统中进行评分操作。“这样就破除了重迎检轻日常的思维惯性,更好地把工作掌握在平时,切实为基层减负。”林劲松说。

在负面清单设置上,晋江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平安建设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对比每年“六守六无”平安创建考评负面清单,可以发现负面清单年年“瘦身”,从一开始的74条到2021年只有58条。

2021年,考评又加入了电诈警情“红黄蓝”通报考评制度,把反诈宣传和责任压实到各个村(社区),推动了全民反诈。2022年1月至5月,晋江市电信诈骗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51.3%。

这种以结果为导向的做法,要求每个创建集体都不仅要看好自家门、还要管好自家人。据统计,2021年度晋江全市村(居)民发生冒领或重复领取社会保险待遇未按规定退回的降至25例,相较2017年度下降了77.3%。

刑事案件实现“五连降”

6月6日,晋江市“六·六”基层平安创建展馆揭牌成立。市民在展馆里可以了解晋江平安建设特别是“六守六无”平安创建的内容,助力平安晋江建设。

“展馆投用后,可以达到全民学习、全民参与平安建设的目的。”林劲松说。

去年12月,内坑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正式揭牌,中心创新“3+3”矛盾纠纷调解模式(即实现人民调解、行政、司法等调解方式联动,构建以镇村调解中心为核心、行业调委会为分支、名人工作室为补充的调解平台),结合商事调处中心、信访评理室、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服务站建设,将“永春工作室”、三村调委会、内坑拖鞋联盟、晋江滋补品、陶瓷行业协会、妇联等调解力量充分整合。中心揭牌以来,已成功调解案件36起。

在晋江,“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良好社会治理格局正在逐步形成。“六守六无”平安创建以来,晋江市刑事立案总量截至2021年已实现“五连降”。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