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从点滴做起推进平安建设

2022-06-09 11:38:51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次旦卓嘎,2021年荣获平安中国建设先进个人。

次旦卓嘎现任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南木林县卡孜乡政法委员、四级主任科员。为人民群众代写法律文书47件,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件,接受法律咨询150余人次,调解纠纷116起,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我自担任卡孜乡政法委员、统战委员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级党委政法委的有力指导下,紧密结合实际,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近年来全乡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各类矛盾隐患得到有效化解,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98%以上,平安卡孜、法治卡孜建设取得新成效。

在实际工作中,我深刻认识到,只有脚踏实地,从点滴做起,才能更好地推进平安建设。

加强理论学习。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履职。我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采取个人自学、党支部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等方式,加强党的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新时代乡村社会治理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打造实体化综治中心平台。结合本乡工作实际,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综治中心工作构思,将原有办公楼升级改造,挂牌设立卡孜乡综治中心,并依托综治中心,设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中心、便民服务大厅、“四季祥和”人民调解室、法治宣传教育中心、形势分析研判中心等业务功能平台,统筹协调全乡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全面落实工作责任。积极推行“5+5+3+X”社会治理工作模式,充实完善57类工作方案、19类应急预案、19类工作机制和38类工作台账,并与11个村、乡直单位签订25类目标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了体制机制完备、责任落实严明的工作局面。

打造多元化服务。探索实施法律服务“一站三室四中心”工作模式,有效满足群众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法律服务需求,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协调县直行业部门组成有23名骨干力量的多元调解专家库,实行乡、村每月排查制度,确保各类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处置、多元化解,“四季祥和”人民调解室被授予自治区“十大品牌”调解室荣誉称号;深化法律知识普及,打造法治文化大道,组建村居法律顾问、法治村主任、法律明白人“三法队伍”,全面提升了全乡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

规范网格化管理。在全乡范围建立标准明确、责任细化、奖惩分明的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将全乡所有人纳入网格,实现全覆盖、界限明确;调整充实全乡群防群治队伍,完善相应队伍管理和运行机制。协调上级业务部门,开展群防群治队伍业务培训和实战演练,提升队伍工作能力水平。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玉璟 整理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