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创新普法奏响山区和谐乐章

记湖北通山县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股股长徐卫

2022-06-09 11:38:42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刘欢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志月

“以案说法,举案普法。权威解读,服务民生……”5月12日17时,湖北省咸宁市通山县一档大型普法直播访谈栏目《法治热线》如期播出。法治的声音顺着电波,回荡在这个鄂东南县城的200余个乡村、社区。

通山县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股股长徐卫是这期节目的嘉宾之一,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她同时也是这档普法栏目的发起者。

通山县地处鄂赣两省交界处,境内低山、丘陵密布。凭借年轻人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90后”的徐卫蹚出一条山区普法新路,谱就一曲动人的法治乐章。

2022年1月,徐卫获评“全国普法工作先进个人”。

创新普法形式

如何加强普法针对性、创新普法方式,从事普法工作以来,徐卫一直在思考、探索。

2020年,针对普法的受众面和覆盖面不广的实际,徐卫精心策划、统筹协调,联合地方媒体开办《法治热线》大型广播栏目。

节目每期邀请一家执法单位,以本部门执法实践中的经典案例为脉络,借助农村广播阵地,向听众解读相关法律法规,迄今已播出38期。

“在法治热线直播过程中,各执法部门寓教于案,将百姓身边发生的、有代表性的具体案件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出来,使普法接地气、入人心。”徐卫说。

在徐卫看来,做好普法工作,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

2018年,徐卫结合廉政建设宣教月,联合当地媒体开展“学法律送红包”活动。

徐卫查阅各类法律条文精心挑选300道普法题目,投入到普法竞赛程序上,3天里,全县参加普法竞赛达到11万人次。

虽说是股里的“一把手”,徐卫手下没有一个“兵”,忙是常态。

除负责全县普法工作的统筹安排,出方案、办活动、写简报,徐卫更多是走在去学校、去企业、去农村普法的路上。“看到组织的普法活动受到欢迎,取得预期效果,我就很有成就感。”她乐此不疲。

深挖本土资源

创新普法方式的同时,徐卫注重挖掘本土文化资源。

2017年,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徐卫就接到一个“硬任务”:举办全县法治征文活动。

“必须发动群众参与到普法当中来。”徐卫迅速联系通山县文联、县作家协会、县原野诗社,在全县开展首届“普法杯”有奖征文活动。

为扩大宣传范围,徐卫还在通山本地媒体上公布活动公告,引得本土作家和文学爱好者纷纷参与,共收到来稿150余篇。

徐卫将这些诗歌、散文、故事、小品、快板词、山歌词等作品分类整理,汇编成书,发放到群众手中。

“获奖不是大事,法律的普及才是大事。”此次征文活动一等奖获得者吴爱完说,通过参加这次大赛活动,她学习了一些重要法律,了解到一些常用法律知识,初步摘掉“法盲”的帽子。

吴爱完创作的群口快板书《糊涂的爱》,以地道的本土方言讲述非法同居的危害,呼吁青年男女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律手段保护自身权益。

为适应群众阅读习惯,徐卫从此次征文中选取《我的孩子我做主》与《害人终害己》两部优秀作品,拍摄成法治微电影,在互联网上广泛传播。

通山山歌是当地人民以世代相传的独特腔调和方言土语唱出的民间歌曲,其唱腔丰富、旋律高亢婉转,是湖北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徐卫延续通山县司法局普法习俗,立足民间文化打造法治大戏,组织民间艺人将《为法治宣传点赞》《法在我心中》等30余首普法山歌融入文艺演出,深受当地群众喜爱。

“这些民间艺人演出前会背诵相关台词,他们演出又会带动家人、朋友前来观看,从而形成‘参与一个人,影响一批人’的效果。”在徐卫看来,普法工作要像微风细雨一样,一点一滴地把法治意识、规则意识树立在群众心中。

服务中心工作

革命老区、边远山区、库区、贫困地区,“四区”的组合曾是通山县撕不掉的“贫困标签”。

2019年,按照通山县司法局的安排,徐卫积极组织各司法所和律师到全县47个深度贫困村开展“送法进乡村 解决信用难”扶贫宣传月活动,“把普法依法治理融入和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

通山县各乡镇司法所联系律师在村委会会议室或者村委会广场多次举办法治讲堂,活动内容主要针对贫困户在小额贷款、生产经营、债权债务、民间借贷等方面存在的困难。

2019年4月29日,湖北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通山县等17个县(市区)脱贫退出。

为更好解决群众法律困难,在徐卫组织下,司法所干部带领律师上门入户开展“送法进万家”活动,在有法律需求的贫困户家里,引导其依法表达诉求,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矛盾纠纷。

做好普法宣传同时,通山县司法局结合“一村一法律顾问”机制,推动村法律顾问参与贫困村社会治理,帮助做好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合法性审查,为贫困村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把好法律关口,帮助化解脱贫巩固提升过程中产生的各类矛盾纠纷。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农历大年初三,徐卫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待形势稍缓,徐卫就将与疫情相关的法律知识汇编成册,发放到各企业和群众手里。

年轻的徐卫已是普法战线的老兵。

“我将用心连接群众的心,把自己的青春献给山区普法事业。”展望未来,徐卫坚定地说。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