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匠心办案暖到群众心坎上

记北京东城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汪珮琳

2022-06-09 11:38:53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雪泓

汪珮琳的嗓子多数时间都是哑的,这由于她平时说话太多所致。

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她刚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们连线完毕,4个小时的“云”课堂,内容是打击洗钱犯罪司法实务及典型案例。没来得及喝口水,她便与记者聊起来。

今年35岁的汪珮琳是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虽然年轻,但她已在一线办案近9年了,“大多是经济犯罪类案件,我信奉‘不做则已,做则至全’,给群众一个交代,群众满意了,我就觉得我的付出是值得的”。

深挖“案中案”

在参与办理一起涉案金额高达90余亿元的巨额非法集资案中,汪珮琳和同事们扎进办案组,挖出6件“案中案”,其中一起洗钱案涉案金额高达7000万元。这是北京市多年来涉案金额最大、手段最新、判罚最重的洗钱案,也是近10年来的首案。

被抽调进专案组后,面对如山的卷宗,看到涉案金额之巨、投资人损失之惨,汪珮琳倒吸了一口凉气。她明白,对受害群众最好的安慰,就是最大限度追赃挽损。

在审查过程中专案组发现,诈骗主犯花7000万元买了一家公司,随后又以200万元的价格卖出。即便再有钱,谁会做这样亏本的生意呢?这很可能是一起洗钱案。

随着调查的深入,这起洗钱案的脉络逐渐清晰。原来,花200万元买下价值7000万元公司的小鹿只是傀儡,幕后主使是集团老总丁某和朱某。

经查,在运作让小鹿成为法定代表人的时候,诈骗集团的资金链已经近乎崩溃。山雨欲来,集团老总要转移资金,便有了上述“洗钱”过程。

十多册自行补充侦查的检察卷宗,数万字精雕细琢的审查报告,十多个小时的庭审交锋,终于换来这次弥足珍贵的突破。目前,3名参与洗钱的被告人,均已被判处刑罚。

汪珮琳告诉记者,离岸账户、私人银行、古董交易、拍卖会场,这些领域都可能沦为洗钱的通道。

洗钱罪线索发现难、侦查取证难、法律适用难,汪珮琳深知,“反洗钱”工作事关国家政治安全、金融安全大局,追诉洗钱犯罪,检察机关应当承担起主导责任,“这是传统的金融安全防火墙,也是司法实践需要打开局面的新领域”。

心系群众烦心事

很多受骗的投资人见到汪珮琳时会说:“汪检,我们不想干等,能做些什么吗?”

“投资人最关心的是自己的钱能不能要回来,因此他们会给司法机关积极提供线索。”汪珮琳告诉记者,平日里,只要不提讯、不开庭,如果有投资人来访,她都会接访,每次都要花上三四个小时与他们交流、沟通案件进度。嗓子“冒烟”了,群众还没散去,因为聊得很细很透,有些重要线索就是在那时发现的。

很多受害人年龄比较大,对于年轻的汪珮琳,他们最初会持怀疑态度:“你这么年轻,能办好我们的案子吗?”但最后,汪珮琳成为他们最信任的人,只要见到她,老人们就觉得踏实:“她心里装着大家的烦心事,总是不厌其烦。”

一起涉众案件的当事人派了5名代表与检察官沟通。汪珮琳和他们聊了很长时间,审查情况、案件进度都做了沟通。谈话快要结束时,突然冲进来一名男子,说这5个人不能代表所有人。当时已经接近下午1点了,汪珮琳口干舌燥,但她仍然耐心安抚来者,又把情况和所有来访群众详细说了一遍。

回到办公室,汪珮琳接到一名来访群众打来的电话,这位阿姨在电话里说:“孩子,我看你瘦瘦小小的,今天一直被我们一堆人围着,你不容易,阿姨挺心疼你的。”

攻克“攻守同盟”

2019年8月,北京警方破获一起窃取信用卡信息犯罪案,抓获一个8人犯罪团伙。汪珮琳和同事依法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在提出取证思路的同时,做好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准备工作。

“8人都是20岁出头,相互之间还是亲戚,最小的2001年出生,却已是‘老手’。他们有很强的反侦查意识和对抗审查的意志,侦查阶段没有1名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犯罪事实。”汪珮琳告诉记者,为了打破“零口供”僵局,她多次前往看守所依次提讯8人,希望能够通过认罪认罚教育转化工作打开他们的心防。

提讯过程中,汪珮琳感受到这一团伙相当顽固。拒不认罪、互不指认的沉默与狡辩,让教育转化工作遭遇前所未有的障碍。

在数个小时的谈话后,团伙带头人小鹏突然冒出一句“不知道我妈身体怎么样了”,这让汪珮琳眼前一亮。

电话转到小鹏母亲那头,这位母亲泣不成声:“检察官,请您一定告诉我儿子,妈妈爱他。请他一定配合你们,好好认错,好好改错,他还年轻,路还长,妈妈不允许他废了自己的未来……”汪珮琳第一时间把这位母亲的话转述给了小鹏,他始终低垂的头终于抬起来……

之后,小鹏的口供有了突破,其他嫌疑人也一一认罪认罚,案件顺利办结。

这些年,汪珮琳办公室的灯晚上10点前几乎没有熄过,她笑说自己是“工作狂”。她时刻关注经济、金融、网络犯罪案件打击背后的治理,撰写了大量经济、金融、网络犯罪类案调研文字,为综合治理建言献策。

检察履职不止于结案,办案之外,以能动履职赋能诉源治理,是汪珮琳用足、用好检察职能的匠心。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