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马国民:扎根边疆的“胡杨卫士”

2022-06-07 17:38:34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凡超 潘从武

【人物简介】 马国民,1974年出生,现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乌鲁克垦区公安局英苏派出所一级警长。他长期扎根基层一线,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两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1次、破案能手两次,2021年8月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马国民于1994年参军入伍,于1999年代表陆军院校方队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阅兵式。2008年1月转业参加公安工作后,马国民扎根在基层,一干就是十几年。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工作中,马国民是一个勇于亮剑的办案能手。2012年,辖区出现“神医”诈骗系列案件,先后有多名退休职工被骗,数额巨大、影响恶劣。马国民层层分析,在时间节点上推断出犯罪嫌疑人很有可能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住宿停留。

在零下20℃的环境下,马国民驱车上百公里,饿了吃口馕,渴了喝口矿泉水,用整整两天的时间,将当时尉犁县19家宾馆、旅社住宿人员的信息全部手工抄回。经过1个多星期的反复比对,终于发现了蛛丝马迹。最终在河南、陕西等地,将“神医”系列诈骗案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案件成功告破。

从军营到警营,从橄榄绿到藏青蓝,马国民用一腔热血,维护了法律的尊严,用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拼劲”和“韧劲”为群众办好事30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150余起,参与刑事案件200余件,移送起诉50余人。他如同塔克拉玛干沙漠里生长的胡杨树一样,与烈日对视,与环境抗争,用忠诚履职的信念、坚定执着的付出、无私奉献的精神维护公平、守护正义,当地群众亲切地称呼他为“胡杨卫士”。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