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谷奕葶:办案从不机械论“输”“赢”

2022-06-07 17:38:43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阮占江 帅标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朱锋云

她身着法袍,手执法槌,端坐三尺法台,在法槌起落间明察秋毫;她亲和明理,公正严明,行走地里田间,居中调解化干戈为玉帛;她挑灯夜战,伏案钻研,以笔做桨在浩瀚法海中游刃有余……

她,就是2021年全省法院办案能手,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人民法院速裁庭庭长谷奕葶。近30年间她共承办案件数千件,近些年年均办案400件左右,调撤率达到70%,平均结案率99.87%,结收比100.16%,无一重大改判,无一错案。在众多当事人心中,她是位实实在在的“放心法官”。

谷奕葶,1993年参加工作,30年间先后担任北湖法院书记员、办公室副主任,未成年案件综合审判庭庭长、鲁塘法庭庭长。现任审判委员会委员、速裁庭庭长。

北湖法院案多人少,面对办案压力,作为庭长的谷奕葶带头办案,连续多年审理案件数量位居全院前列。为保证办案的质量和效率,她白天开庭、调解、送达、勘查现场,晚上学习、钻研、写判决书……不断充电、笔耕不辍。

“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她准是第一个学习,办案过程中遇到难题请教她,她总能为我们指点迷津。”法庭年轻干警们说庭长谷奕葶就是他们的“案例指导”。

“我是法律小白,上次一个朋友问我一些法律问题,我找到谷姐姐请求指点迷津。她接到电话,条分缕析,三下五除二就让我豁然开朗了。”办公室助理小朱说。

人民法庭作为司法体系的“神经末梢”和“毛细血管”,是司法为民的最小单元格,是联通群众诉求的“最后一公里”,每一起案件的审理都关乎着群众的切身利益。

鲁塘法庭地处偏远,件数量多、受案类型多样、法律关系复杂,是法庭所审理案件的主要特征。2013至2022年间,谷奕葶担任鲁塘法庭负责人。她十分注重把办案和法官的社会责任感联系起来,由她经手的每一起案件,她都会本着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精神进行裁判,耐心做好释明工作,并充分考量当事人的利益及社会利益。

“法官每天都在办理不同的案件,而对于当事人来说,一辈子可能就遇上这一次,而且可能就影响他们一辈子。”谷奕葶认为,法条也许是冰冷的,但法官是有温度的。

谷奕葶审理过一起23名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纠纷的案件。当事人情绪激动,稍有不慎即可能引发群体事件,她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同时考虑到该案的潜在风险和社会影响,设身处地为农民工着想,稳定他们的情绪。实事求是、耐心细致地做疏导工作,促使当事人自觉认识到自己的对错,从而不仅妥善解决矛盾,更令不少积怨很深的当事人选择握手言和。

谷奕葶认为,办案不能仅仅是机械地判定“输”与“赢”,更在于用心、用情。针对辖区不少群众法律观念淡薄的现状,她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前哨”作用,倾情倾力打造“家门口”的法庭,立足社情乡情,为当地群众提供诉讼、调解、判后答疑、法律咨询等“零距离”司法服务,让老百姓胜败皆明,真正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

谷奕葶审理过这样一起离婚纠纷案。被告谭某居住在仰天湖乡永春村的一座海拔千余米的高山上。考虑到山高路远,又正是春耕农忙时节,谷奕葶就和同事们驱车两小时,然后再在泥泞山路攀爬1个多小时才到达被告家中……被告感叹:“你们是我见过的第一次爬上这千米高山的法官。”

工作中,谷奕葶是法庭的主心骨,她对自己约法三章:“秉公执法不掺假,廉洁自律不谋私,无私奉献不索取。”

速裁庭受理的案子以物业纠纷居多,且标的额不大,大多几千到万余元,但再小的案子也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马虎不得。在一起物业纠纷中,被告抵触情绪很大,只有晚上有空,为了方便当事人,谷奕葶和庭里的法官们利用晚上休息时间把法庭搬到了小区居民家。在经过法官的耐心反复说法和释明维权的正当途径后,当事双方摒弃前嫌,握手言和。业主发自内心地说:“夜间法庭传深情!喜欢这样和我们打成一片的好法官。”

“执法如山,断案如铁,冰冷中总要有一丝暖意,强硬中总需一点柔软,彼此调和,才能和谐共进。” 谷奕葶坚持用自己的善良与同理心找到了法理与情理的平衡点。

“因为关注,所以专业;因为温柔,所以温暖。谷奕葶就是这样既有一位既有专业水准,又温暖体贴的人。”同事周辉丽这样评价。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