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刘国华:改造罪犯当“治其病医其心”

2022-06-07 17:38:46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立昊洋 文/图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寻旭东 王若楠

图为刘国华与罪犯个别谈话。

刘国华是陕西省富平监狱七监区教导员。他从家乡四川攀枝花来到渭北平原,从一线管教到监区教导员,一干就是30年。

“改造罪犯,就是要在教育和帮助的路上一碗水端平,我的职责就是让他正视过去犯下的罪,让他们赎罪和改过,让社会上多一个守法的公民。”刘国华对《法治日报》记者如是说。

“监狱里的每一名罪犯都有故事,我们不能用同一把钥匙开不同的锁,法律既是威严的,但也是有温度的,我们的执法工作,就是要像山一样不可动摇,像水一般润泽万物,刘国华同志的执法和担当是我们监狱警察中的一个缩影。”陕西省富平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马党卫如是评价。

2021年3月的一天,一封信放在了刘国华的办公桌上。

“刘教导,您好,虽不曾相识,但时常听到刘乐(化名)说起您对他的关心和照顾。作为他的家人,我能感受到你们对他所付出的心血,我想在这里说一声谢谢……”

此类来自罪犯家属的信,刘国华之前也收到过,但这一封,却让他尤为动容。

信中提到的刘乐,因犯抢劫罪被判处死缓,经司法精神医学鉴定为边缘智力人。因智力异于常人,刘乐孤僻执拗,脾气暴躁易怒,甚至还动不动故意挑起事端,其他犯人也经常拿他取笑逗乐。

“活着对他而言,仅仅就是一天天熬日子罢了。”刘乐的姐姐曾在电话中跟刘国华无奈地哭诉。起初,家人们还想帮帮他,但是这样一个身有残疾又在监狱服刑的人,时间久了,连他的姐姐也深感有心无力。

面对这样的特殊罪犯,刘国华在罪犯大会上明令禁止给刘乐起绰号、叫绰号;每次开饭时,他都要看看给刘乐的饭菜是不是打少了;刘乐感冒了,他督促卫生员给他按时吃药;找刘乐谈心成了他每个工作日的必做事项。

有一年冬天,天气格外寒冷,刘乐双耳双手生了冻疮。冻裂的伤口用药后几天仍不见好转,刘国华带着刘乐到狱内防疫站就诊,因为刘乐说不清道不明,他马上联系家属了解刘乐的既往病史和用药禁忌,引导刘乐遵从医嘱。

刘乐手上的冻疮裂口愈合了,心里的那道口子也有了好转的迹象。他感受到了教导员对自己的关心,一有事就“不客气”地找刘国华。头疼脑热了,找刘国华要药;衣服纽扣掉了,找刘国华要针线;账上没钱了,找刘国华催家里汇款;觉得心里不舒服了,找刘国华聊天。在刘乐心中,刘教导成了最关心他的人。

为了让刘乐觉得没有被“抛弃”,刘国华经监狱审核同意,多次联系亲属,希望能定期与刘东视频会见。此后,刘国华每周都督促刘乐和姐姐通话,还会引导刘乐把心里的想法用笔写下来。一向形只影单的刘乐,眼神里慢慢地竟有了光。

最近,按照陕西省监狱管理局的工作安排,刘国华计划在罪犯“三课教育”上再发力。“三课教育”即:对服刑人员进行思想教育、文化教育、技能教育。刘国华自费买来了书籍纸笔,设置了学习园地,鼓励引导罪犯们提高自身文化水平,养成良好德行。

“咱们的汉字讲究横平竖直,每一个字的左右、上下都处在相互平衡、相互统一的状态中,学写字,同时也是学做人,你们要在练习横竖撇捺这些简简单单的笔画中,感悟人世间的道理。”刘国华在上课时首先讲到。

除了刘乐,还有曾被监区列入危顽犯的马某、入狱初期一心求死的张某、因涉黑被判刑入狱的杨某……刘国华自己也说不清楚这些年他改造了多少罪犯。

有人问刘国华:“为罪犯治病、家访牺牲休息时间、倒贴钱,这样做,值吗?”

“值,改造罪犯就是将心比心,只要能治好他们的病、医好他们的心,我做的这些就值。”刘国华语气坚定。

“要把犯人当人看。”从警以来,刘国华和他的同事们一直秉持这样的工作理念,而这样的工作理念来源于“人格上尊重,生活上关怀,要求上严格,落实上细致”的“党鸿魁工作法”。正是这样的感化教育,刘国华和同事们又改造挽救了许多“刘乐”们。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