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跋涉泰山之巅的警营“挑山工”

记山东省泰安市公安局泰山景区分局岱顶派出所所长张连波

2022-06-07 17:39:13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凡超 姜东良

山东省泰安市公安局泰山景区分局岱顶派出所位于泰山极顶,地处泰山风景区的核心景区,辖区内有碧霞祠、唐摩崖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是泰山文化景观最精华地带。岱顶派出所也是华东地区海拔最高、气温变化最大、景点和游客最集中的派出所,由于无法使用警车等交通工具,也被称作“天上的派出所”。

作为岱顶派出所的所长,张连波在泰山极顶一干就是14年,一双脚走遍了岱顶的角角落落、沟沟坎坎,用自己的智慧和努力,把平安的寄语通过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传递到四面八方,为“国泰民安”注写了最鲜明的亮色。

山崖上的“蜘蛛侠”

在岱顶派出所,包括张连波在内的每一名民警都练就了一身熟练翻山越岭、在台阶间快步如飞的技能,他们敢与时间赛跑、与危险较量,被群众称为山崖上的“蜘蛛侠”。

2021年11月2日3时16分,正在值班备勤的张连波突然接到游客报警,有人在日观峰附近意外坠崖,张连波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一名男子不小心从护墙上摔下,双手抓着树枝,身体趴在陡峭的悬崖上不敢动弹。

情况万分危急,张连波连喊了两句:“坚持住,千万别乱动”,说着赶紧跑去找来绳子,迅速将绳子拴在自己腰上,冒着生命危险“飞”下了悬崖,艰难地通过长着刺的灌木丛,下到悬崖底部,用另一根绳子将男子固牢,在大家的齐心帮助下,把他安全救了上来。救完人,张连波才感到手臂、后背、腿上开始隐隐作痛,发现身上多处被石块和灌木划伤流血。

像这样的救人场景,14年来几乎每年都要上演。与时间赛跑、与危险较量,张连波总是跑在最前面、出现在最危险地方的那个人。

守护游客的“石敢当”

岱顶派出所辖区内有碧霞祠、唐摩崖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泰山日出”“云海玉盘”等胜景都集中于此。在这里,民警出警、巡逻、执勤全靠一双脚。

由于岱顶特殊的自然环境和游客登泰山观日出的特点,张连波调整工作时间,紧盯凌晨4点到日出后的这段人流最密集时间,他独创的“四色预警”法与“智慧泰山”结合,通过智慧景区热力图、计数相机及一线执勤信息反馈增强研判精度,科学确定超流量阈值,根据游客流量、季节特点、节假日、治安状况、时段划分,将辖区的主要景点、路段、场所分成红色、橙色、黄色、绿色四个布控区,采用封点、控线、保面的方法,利用硬质隔离、人力隔离、分批放行、路线分流等措施,将大股人流疏导为多路分流,有效防止发生拥挤、踩踏事故。

在岱顶,游客遗忘物品类警情高峰期每天都有十几起,为了能更快更准地找到报警求助又说不清位置的游客,张连波走遍山上的角角落落,将辖区的每一棵编码古树、所有文物古建和比较明显的特殊地标,一处一处绘制到“救助图”上,根据报警游客的描述,对照图纸,形成坐标、确定位置,为救助赢得时间,这张简易的“救助图”成了所里每名民警的“出警必备品”。

岱顶辖区景点多,游客集中,游客之间的纠纷占治安警情的85%以上。张连波琢磨出“调解式”执法,依托驻山单位、经营商户,在辖区沿途设置“纠纷调解室”,让民警多跑腿、游客少走路,使发生在游客间的小纠纷、小摩擦在现场得以快速化解,每年平均化解矛盾纠纷200余起。

坚守岗位的“铁脚板”

岱顶冬季滴水成冰、夏季潮湿炎热,几乎每名岱顶派出所的民警都患有风湿病、湿疹。遇到大风大雪时下不了山,在山上坚守十天半月是常事,对家人的照顾和陪伴只是一种奢望。

“这里无法使用交通工具,每天的奔波忙碌都要靠双腿双脚,一天走三四万步,我和同事们都练就了一副‘铁脚板’。”据张连波介绍,一天执勤下来,他最多的时候得走3万个台阶,相当于每天步行往返泰山两趟,一年光鞋子要磨破四五双。

从来到岱顶派出所的第一个除夕至今,张连波没有回家与亲人吃过一个年夜饭。“越是节假日,我们越是得坚守岗位,虽然已有十几个春节没跟家人一起团圆过,但是希望能通过自己这种执着的坚守和一点一滴的付出,给警徽擦亮光芒,为泰山增添色彩,让游客感受温暖,才不枉从警之路,不枉人生岁月。”张连波深情地说。

不平凡的高度需要不平凡的坚守,坚守着“巅峰守卫、护佑平安”的铿锵誓言,张连波始终忠诚守护着泰山极顶的安全,温情守护群众“登泰山保平安”的朴素期盼。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