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大白”法官刘宇的小创新不断

2022-06-01 14:30:41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伟伦 文/图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白馨馨

今年的“五一”,对于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的青年干警刘宇来说有点特别,按照组织安排她要下沉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刘宇在北京高院司法事务中心党支部的微信工作群里向领导和同事们郑重承诺:“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时刻听从党的召唤,我一定不负重托,全力配合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就这样,刘宇开启了自己的一线抗疫工作,她用细心破解群众核酸结果迟迟未出的困惑,用一项项小创新让信息采集效率翻倍,用微笑疏解居民排队产生的焦虑情绪,这些努力不仅换来了群众的一个个点赞,更换来了核酸采样工作的高效规范开展。

主动申请到最前线

是什么给了刘宇不畏风险、招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力量?

她说:“是党的培养。”

据北京高院二级巡视员、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新宇介绍,此轮疫情初期,北京高院第一时间集结了首批10名青年干警,下沉基层社区参与疫情防控,为加强组织领导,首批下沉的同志在北京高院机关党委的指导下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同时设立两个党小组,誓将站在最前沿、冲在第一线,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刘宇,是其中一个党小组的组长。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根据安排,刘宇下沉到北京市八里庄街道东里北社区,协助进行3083户、7811名社区居民的核酸检测等工作。刚开始,社区党委书记和工作人员对刘宇关怀备至,总是不忍心让她多干活、干累活,刘宇心里虽然暖暖的,但是总觉得不得劲儿。

“我是来支援的,可不能让人家把我当成‘坐办公室’的了。组织安排我下沉疫情防控一线,我就得下得来、更要沉得住。”刘宇说,当天中午,她主动向社区申请到一线去。社区党委书记和主任先是感到有些意外,随后欣慰地点了点头。就这样,刘宇变身“大白”,开始了一线抗疫工作。

用微笑缓解群众焦虑

刘宇是“北京大妞”,平时就特别爱说话,性格活泼,待人接物总是多说几句客气话,在防疫工作中再次体现出了这一优势。

每天一早不到6点,刘宇就会赶到社区为区域核酸检测做好各项准备工作,7点准时开始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在现场,刘宇负责维护秩序,一边组织大家扫码测温,一边督促大家做好防护,一站就是5个多小时。

“我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微笑’。”刘宇笑着告诉记者,她知道自己工作时间长,往往意味着居民们排队等待的时间也长,所以格外谨慎检视自己保持微笑服务,做到凡事有问必答。

遇到有闹情绪迹象的小朋友,刘宇会通过跟孩子们的直接互动帮助家长安抚孩子情绪,比如根据宝宝衣服上的卡通图案去称呼或者开导。遇见推轮椅的居民,刘宇也会主动从桌子后面站出来多走几步,为他们扫描身份证。

刘宇的“微笑”服务,使得检测队伍更加安全有序,安定平和的气氛在无形中极大地安抚着人们的情绪,同时也增强了大家战胜病毒、恢复生活秩序的信念。

小创新提升采样效率

下沉期间,北京高院司法事务中心的领导和同事们在不打扰刘宇工作的情况下,时常通过打电话和微信的方式关心着她的情况,大家都知道刘宇是过敏体质,这个季节又正是过敏源高发的时期。

刘宇在休息时间里也在微信中记录下工作成果与思考,比如:“我发现站着扫描的识别准确率能高很多,我下沉的社区核酸采样效率再次刷新纪录,3个小时共收集样本50管,进行了500人次的采样工作。”

事实上,信息采集工作需要足够的细心和耐心,采集时常常出现居民信息识别错误和生僻字无法识别的情况。有位阿姨在核酸采样后3天还没有出结果,她着急带父亲去医院,就跟刘宇说了这个情况。刘宇帮她查看详情,发现她的身份证有点污损,推测可能是之前工作人员在使用手机扫描时不够准确且未能及时核对发现,于是就帮阿姨重新扫描了身份证,并更正了姓名和身份证号,第二天就出了检测结果。那一天,刘宇下班后脱下防护服,阿姨通过说话的声音认出了她,特意要求合影留念。

通过自己的摸索,刘宇的相关操作也越来越熟练,从一个小时采集一百多人,到最快一小时可以采集两三百人的信息。同时,刘宇还总结出了一些好的经验做法,例如扫描身份证时通过取景框就记住姓名和身份证尾号,减少二次核对的时间;给没有身份证的小朋友录入信息时,提前根据家长的身份证号预判孩子证件号的前八位数字;熟练记下账号密码,手机死机重新登录时就可以加快速度。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方法,却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刘宇也将这些方法分享给了其他的志愿者,获得了大家一致好评。

刘宇说:“把关系群众的一件件小事做好,就有满满的幸福感,能为早日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心里就很踏实、很快乐。我会一直用行动践行入党誓词,在志愿服务中诠释一名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