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挥洒青春热血 守护国门平安

记首都国际机场西航站区派出所治安队队长路涛

2022-05-27 15:27:22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洁 董凡超

从警13年来,首都机场公安局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西航站区派出所治安队队长路涛始终坚守在守卫“第一国门”安全的第一线,在服务群众中彰显为民情怀,在打击违法犯罪时创新手段,在安全监管中践行“枫桥经验”,特别是在抗击新冠疫情和护航冬奥的过程中,挺身而出、甘于奉献,始终奋战在最前线,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工作至今,路涛参与了多起重大案事件的办理,打击处理各类违法人员1100余人次,帮助救助旅客3000余人,收到旅客锦旗、感谢信120余次。路涛先后被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公安部直属机关党委、民航局党组评选为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2次。

心系群众尽显公仆本色

从警以来,路涛始终能够站稳人民立场,将个人价值实现融入公安事业之中,坚持将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里,赢得辖区旅客群众、驻场单位的信任支持。

在13年工作中,他总是把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把群众看成自己的家人,用最朴素的情感为群众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他曾帮旅客找回价值40万元的手表,也曾为农民工找回遗失的工资,曾帮助走失的孤寡老人找到家人,也曾救助无助的精神障碍患者,这样的工作经常会耗费他很大的精力,甚至有好多次,在调监控、走访、找线索的过程中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他却从未有过怨言,他说,“群众能满意也不白费这些努力”。

担任治安队队长后,路涛着力将队伍发展目标同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联系起来,他时常教育新民警“时代要发展、社会要进步,但是我们的群众路线是绝对不能有丝毫动摇的,这是我们工作的根基”。

工作中,路涛想举措、出实招,带领队员们从办公室走出去,主动到驻场单位生产现场走访,了解群众的切实需求,提出了“送教入企”等切实响应驻场单位、员工呼唤的工作方法,带动了全所民警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推动群防群治工作走向标准化、实用化、多元化,提升了辖区安全管理水平。

守正创新维护辖区安宁

在打击违法犯罪的过程中,路涛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对传统工作方法进行改进,以达到节约警力、时间的效果,提高打击效率。

在对辖区内驻场单位的监管过程中,路涛善于激发驻场单位的能动性,遵从“共建、共治、共享”管理理念,改变以往完全由公安主导的管理模式,推动“放管服”工作进一步深入。路涛采用月度会商会、情报研讨会等方式强化与驻场单位的沟通协调,利用定期开展“送教入企”、联合演练等做法提高全辖区应急处置水平,协调安全监管与风险自查保证辖区内安全风险动态监控,切实发挥群防群治的工作优势。

冲锋在前阻击新冠疫情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而至,首都机场作为全国最重要的入境口岸之一,面临的输入性风险压力剧增,路涛主动申请加入境外输入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专职负责T3-D国际到港航班疫情处置专区的秩序维护和旅客转运等工作。

面对处置现场航班多、旅客多、行李多且流程复杂等多重困难,他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斗争意志,带领突击队员细致踏勘、精细部署,积极开展防疫培训,持续强化应急处突能力,不畏艰险、连续作战,经过连续25天高强度工作,共保障重点疫区航班336架次、旅客57479人次,坚决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圆满完成了党和人民交付的重托。

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路涛仍带领队员坚守在疫情处置专区,奋战在防范境外输入疫情的最前线,至今,实现了秩序维护和转运监护“零失误”,警务保障“零投诉”,民警辅警内部防护“零感染”的工作目标,为守护国内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贡献着一名党员民警的力量。

精益求精护航冬奥安全

2022年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如期举办,首都机场作为唯一官方入境口岸,是冬奥安保的“第一站”和“最后一站”,确保抵离期间安全顺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面对疫情背景下闭环管理等前所未有的挑战,路涛再次请缨,担任抵离现场闭环内安保指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攻坚克难、连续奋战,共历时169天,保障航班1462架次、旅客56434人次,先后圆满完成了“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冬奥会、冬残奥会抵离现场安保任务。

路涛始终坚持“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标准,将“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作风落实到安保工作的每个细节中,从整体方案制定,到航班细节保障,他时刻紧绷思想之弦,抓实落细安全举措。

在5个半月的工作中,路涛放弃休假时间,与其他保障民警吃在一起、住在一起、一起隔离、一起工作,坚决维护了冬奥期间抵离流线的平安顺畅,为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作出了积极贡献,再次向世人展现了首都机场公安“第一国门忠诚卫士”的过硬作风。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