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宋海燕:用毕生所学为困难群众做好服务

2022-04-28 13:47:31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鲍静

“我不会用手机输入信息怎么办……”“该怎么打开健康码……”海南省三亚市天涯区群众街社区的群众你一言他一语地问着。

对于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三亚市司法局防疫志愿服务队的宋海燕律师耐心进行着解答,直到大家听明白、会操作。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律师志愿者宋海燕第一时间加入司法局防疫志愿服务队,不畏辛苦、不惧危险、冲锋在前。她主动放弃岗位轮换,连续多日工作到深夜,从未喊过一声累,叫过一声苦。

无论在社区,还是在村镇,到处都可以看到宋海燕的身影。

“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到哪里去。”这是宋海燕成为法律援助志愿者后常挂在嘴边的话。

宋海燕积极参加为天涯区桶井村群众上门分送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工作,教群众如何使用试剂盒、如何在手机上填写个人信息及上传试剂结果等。

4月的三亚,晴空万里,阳光灿烂,平均气温达到29℃,志愿者们在这样的气温下,穿着防护服,一工作就是八九个小时。

“孩子,我的健康码变成红色了。”一名操着外地口音、60岁左右的老人拿着一部老式手机来到宋海燕身边寻求帮助。

听到老人的话后,宋海燕的第一反应就是将老人引导至单独隔离区域,边走边查看老人的健康码。

“孩子,我要不要通知家人,给我送一些换洗衣服……”老人不停地说着。

宋海燕边安抚老人情绪,边将情况报告给社区工作人员,并及时通知疾控中心。

等到宋海燕和老人到达单独隔离区域后,她赶紧再次查看老人的健康码,发现其实是因老人使用的手机受损严重,健康码的颜色才显得黄中带红。

经过几番对比确认,认定老人的健康码是黄码而非红码后,宋海燕又赶忙为老人登记信息、填写资料,一刻都没有停歇。

只要社会有需要,只要群众有需求,宋海燕都会主动奉献。

自2017年5月申报“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后,宋海燕连续5年服务于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三亚市等法律援助工作一线,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20余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1000万余元。

宋海燕对《法治日报》记者说:“人民的好律师不仅是知法、用法、普法的好律师,还要是知心、暖心、用心的好律师。”

“我成为‘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已有5年时间,5年的风雨兼程,其间也曾遇到过艰辛、感到过茫然,但更多的则是成功的喜悦。今年的法律援助志愿者报名马上开始,我将继续向组织递交志愿申请,希望能够继续在法援路上发光发热,用毕生所学为困难群众做好服务。”宋海燕的话语铿锵有力。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