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贾东涛:创新进取的“骨语神探”

2022-04-27 16:47:0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凡超


【人物简介】 贾东涛,1974年生,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法医专业,1998年参加公安工作,一直从事刑事技术工作,现任江苏省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DNA实验室负责人。被公安部记个人一等功,先后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百佳刑警、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享受全国劳模待遇。

江苏南通公安DNA实验室是公安部重点实验室和一级DNA实验室,被国内同行视为最具权威的刑侦实验室之一,贾东涛是这里的业务带头人,被誉为“骨语神探”。

为突破一个个技术难关,贾东涛长期住在实验室,长时间的弓腰实验让他的背呈现病理性弧度,经常腰酸背疼。锤子、榔头、砂纸、手术刀……这些木工瓦匠的工具他都琢磨研究,成为尸骨采样的工具,电钻提取大骨头DNA的方法至今在全国刑侦领域都是最高效最低成本的方案;他啃透了上千页的英文说明书,把实验器材从懂使用研究到懂原理、懂故障,给单位节省了大量维修经费和时间。

2007年1月,贾东涛在《中国法医学》杂志上公开发表论文《陈旧尸骨DNA提取方法研究》,在国内法医界引起轰动。他用改良硅珠法,在全国首创了陈旧尸骨DNA检测鉴定。2009年,贾东涛带领南通公安DNA实验室申报了《现场检材常染色体混合基因型拆分方法研究》课题。在查阅大量文献材料,经历上百次实验失败之后,2015年年初,课题通过省公安厅项目验收。仅这一年,南通公安DNA实验室通过STR混合分型拆分直接比中各类犯罪嫌疑人82人,破获刑事案件212起,获得江苏省公安厅科技强警二等奖。

从普通民警到荣誉满身的刑侦专家,贾东涛带领南通公安DNA实验室从无到有、由默默无闻到享誉全国,南通公安刑侦部门实现了有勘查条件的14类案件勘查率达100%,全部刑事案件勘查率达95%以上,14类案件现场手印、足迹、DNA提取率始终处于全省前列。2021年,贾东涛牵头组织设立7个DNA免费采集点,深入推进“团圆”行动,成功帮助38个离散家庭实现团聚。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