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兼职“大白”,邴兴飞审案战“疫”两不误

2022-04-25 16:12:02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天健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吕佼 董明

图为佩戴志愿者袖标的邴兴飞(右一)在核酸检测点执勤。本报通讯员 吴晶晶 摄

3月18日,一场倒春寒袭来,山东省莱西市雨雪交加。

“叮铃铃、叮铃铃……”3月19日凌晨1点30分,莱西市人民法院姜山法庭庭长邴兴飞的手机闹铃骤然响起。邴兴飞穿好衣服,离开温暖的家,准时到达值勤点。

“霜前冷、雪后寒”,气温骤降,哪怕穿着厚重的棉衣和防护服,也难挡严寒的侵袭,没站一会儿邴兴飞就冻透了,但仍不敢有丝毫懈怠。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他和莱西法院的干警们一样,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全力做好防疫一线的“守夜人”。

8点10分,完成交班后,经过简单休整邴兴飞又进入忙碌的工作状态。作为党员,邴兴飞第一时间加入了其所居住的小区“战疫一线”临时党支部。就在前一天,临时党支部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确定由邴兴飞负责起草涉及小区管控、核酸检测及环境卫生等事项的倡议书。为尽快将此事落实到位,他牺牲休息时间认真研究,拟订初稿。倡议书一经讨论决定后就发到社区网格群内,立即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认可和支持。

9点30分,小区开始进行核酸检测工作。身为志愿者的邴兴飞佩戴好党徽和红袖标,忙着协助核酸检测人员登记信息、维持现场秩序。

“请保持间距,拿出身份证……”

看似简单的工作持续几个小时后,结束时邴兴飞和志愿者们差不多都是双腿发麻、双手冰凉了。

13点20分,吃过饭眯了半小时,邴兴飞坐在电脑前,开始主持互联网庭审。

“原、被告设备是否稳定,能否听清,13时30分正式开庭,请确保在网络通畅的环境下进行庭审……”

疫情期间,互联网庭审在法院逐渐成为常态,为保障互联网庭审顺利进行,邴兴飞在分别征得各方当事人同意的基础上,还与各方当事人建立网上庭审微信群,指导当事人下载互联网庭审客户端并学习使用方法。

庭审的前10分钟,邴兴飞再次与各方当事人调试设备,确保网络畅通。庭审结束后,各方通过“云晤”签署庭审笔录。整个庭审流程有条不紊、规范有序。

15点30分,第二场互联网庭审接续进行。庭审过程中,邴兴飞对案件有关事实逐一进行调查核实,原告和被告如实进行陈述、辩论,视频画面与声音清晰流畅。

16点15分庭审结束,法官与当事人真正实现了“隔空”对话。

20点,根据法院办公室反馈的值勤人员名单,作为值勤点组长的邴兴飞,重新摸排全组人员情况,合理制作了第二天的值勤排班表。

20点30分,“家庭临时法官会议”召开。邴兴飞和妻子两人都在莱西法院工作,为了认真稳妥裁判案件,两人经常利用晚上时间深入交流,有时还会因为某个问题辩论得“面红耳赤”,有时也会为了理清审理思路熬到深更半夜。

22点30分,邴兴飞终于可以休息了,睡前他还不忘确认一下是否上好次日凌晨1点30分的闹钟,因为短短几个小时后,他又要继续在凌晨开始新一轮的值勤了。

这是莱西法院一名普通法官充实忙碌的一天,也是全体干警疫情防控期间工作生活的真实写照。因为疫情,莱西法院的法官们线上处理群众各种诉求;脱下法袍,他们又化身“大白”,深入社区守护一方安宁,成为这座城市无数逆行者中的一员。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