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守桥20载,翟宗寅无悔使命

2022-04-25 16:12:04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范天娇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程婷 陈理想

日均巡逻20公里,清除隐患累计300余处,实现安全通车7000余天……这是翟宗寅守桥20多年来,普通而又不平凡的业绩。

翟宗寅是安徽合肥铁路公安处芜湖东站派出所大桥南警务区的一名守桥民警,不要小看这“守桥”的意义,一个杂物入侵接触网或者铁路线都有可能对行车安全造成影响。“守桥不仅要做好大桥沿线的安全防范,还要经常巡逻大桥,及时发现并消除隐患。”翟宗寅说。

作为安徽省第一座公路及铁路两用大桥,芜湖长江大桥于2000年正式通车运营,这座铁路桥全长10.6公里,每天通行列车大约40余对。自全线贯通开始,翟宗寅就一直驻守在这里,无论春夏秋冬、酷暑严寒,巡逻大桥已成为他生命中的一部分。根据芜湖东站派出所安全工作记录,截至2022年3月20日,芜湖长江大桥铁路桥已顺利实现安全通车7000余天的好成绩,这其中不但有广大铁路干部职工的辛劳,更离不开“守桥卫士”翟宗寅的无私奉献。

“虽然没有与犯罪分子的正面搏斗,却也时刻面临着危险,时刻要去处理各种涉及铁路运输安全管理的问题。”让翟宗寅记忆犹新的是,2020年6月15日凌晨,一列拖着六艘驳船的船队,缓慢通过芜湖长江大桥水域。6月的长江,水流湍急,由于船工操作不当,致使最后一节驳船撞上了芜湖长江大桥的桥墩,拖轮趁着夜色,迅速驶离肇事水域,但是这一幕被桥墩摄像头拍下了。发现警情后,翟宗寅迅速报告所领导,派出所成立了调查组,驾驶快艇在肇事水域调查过往船只,最后在芜湖江北某锚地,将肇事拖轮查获。

多年的守桥生涯,让翟宗寅练就了敏锐的洞察力。2019年9月25日上午,翟宗寅和往常一样从江南桥面朝江北方向巡逻,步行道上一根一米多长的角钢引起了他的注意。这块角钢既不是桥面固有的材料,也不像从车上掉下的货物,从颜色看,像是桥顶上的钢构件,翟宗寅抬头观察,确认是从顶梁上脱落的,幸亏当时无人无车通过,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他忙把角钢抬到一旁,用铁丝固定好,迅速返回大桥车间,向值班领导报告,车间及时组织人力采取加固措施,消除隐患。

“如果铁路不赔我大棚损失,我就要报复了。”2019年5月的一天早晨,江北靠近大桥的某行政村,村民老肖站在大桥工区大门口高喊。得知这个信息,翟宗寅立即赶到行政村,找到老肖了解情况。原来,老肖家紧靠铁路桥的蔬菜大棚被石头砸了几个大洞,估计是桥上施工队作业不慎造成的,当时桥面施工赶工期,一时没人接待,老肖认为没有人管,便心生怒气。

了解情况后,翟宗寅先安抚了情绪激动的老肖,再向他保证一定查清蔬菜大棚被砸真相。次日,当老肖手捧着施工队负责人送来的赔偿金时,激动地对翟宗寅说:“我说了不该说的话,给你们添麻烦了,今后遇事要冷静,不再冲动了。”

守桥20多年,经历了数不清的大事小情,翟宗寅积累了事关线路安全的各种经验,他也不吝于跟同事、徒弟分享这些经验。

随着封闭式线路建设日趋完善,翟宗寅平时只能利用“天窗”作业时间上桥去巡查线路。春节前夕,翟宗寅得到消息说大桥有“天窗”作业时间,特意向所领导汇报想趁着桥上没车的时候再上去看看。得到同意后,翟宗寅精神抖擞地从桥南爬上大桥,令他没想到的是,老战友刘荣忠从桥的那头向自己走来。

“在共同守桥的日子里,我们有个不成文的约定,就是每天分别从南北两岸同时出发,向桥中心巡逻,抵达江心的位置后,两人相互敬个礼再各自返回。这种仪式感,时刻提醒我们守护大桥的职责使命。”刘荣忠说,这可能是老翟退休之前,自己和他最后一次在桥上相遇。刘荣忠郑重地向翟宗寅敬礼致敬。

从警期间,翟宗寅先后5次获得公安处嘉奖,两次被评为优秀党员。翟宗寅常说,“工作不是干给谁看的,确保自己保卫的大桥安全,就是我的使命。”

像翟宗寅这样默默无闻远离喧嚣,确保一方安全的线路民警在安徽省境内还有很多,他们共同捍卫着千里铁道线的平安有序。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