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标兵任郝驰骋路面主战场

2022-04-25 16:12:19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莎莎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箫剑 邵潇汀

“您好,请出示您的行程码、苏康码……”凌晨1点,在江苏省盐城市西高速出入口,红蓝警灯闪烁,任郝正和同事一起开展防疫通道查控和安全检查。

这班岗,距离结束还有7个小时。对任郝来说,这样24小时的执勤已是常态。

任郝,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区二大队高新区中队中队长。由于长期在路面执勤,任郝皮肤黝黑,紧握摩托车手把的手掌厚实有力,双目炯炯有神。

“任郝从警13年,处理交通违法有万余起,但没有一个投诉。”在同事眼中,任郝的专业能力十分过硬。

旁人不知道的是,任郝并非警校毕业,他是2008年通过社会公开招考进入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工作。对于从未系统学习过公安业务的“门外汉”,如何尽快适应并进入角色是他刚入警时的首要任务。

认真看、用心记、张口问……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任郝把握住所有碎片化时间苦练基本功,很快就把需要掌握的相关法律法规、交通秩序管理、事故处理以及机动车管理等业务知识拎了个“门儿清”,并接连以全区第一的成绩顺利通过全国公安机关中级和高级执法资格考试。

在工作实践中,任郝积极探索创新,他首创的PPT绘制交通事故现场图法扭转了既往全靠人工手画的困局,迅速在大队推广并沿用至今。针对车辆查缉布控工作创新推出的三大技战法,对酒驾、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实施精准打击,成效显著。针对学校上下学期间交通秩序差等问题,主动对接市局交警支队、城管、街道、学校等单位,为辖区内11个中、小学校近10万名师生护学。

“勤务跟着警情走,勤务跟着流量走。”作为一名交警,任郝始终把路面当成交通管理的主战场,聚焦交通警情、人流车流,实施重点突破,靶向发力,把有限的警力投放在秩序乱点、事故黑点,最大限度维护交通秩序。

为最大限度提高反应速度、缩短出警时间,2017年6月,任郝受命组建盐都首支交警铁骑专业队伍,他身先士卒,带领铁骑队员运用缉查布控、战术查缉、事故快处、打击违法等技战术协同训练。在全队,他骑巡时长和里程名列前茅。此外,他还首创成立涉牌涉证专业研判小组,在实践中探索“1+X”智慧新交管工作模式,实现了对重点嫌疑车辆和重点嫌疑人员的精确研判、精确打击。

物流园、汽车城、高新产业园……任郝所在的辖区交通要素复杂多元,任郝结合实际,紧盯事故易高发的重点区域、重点车、重点人,提炼总结“建群管理、约谈通报、重点打击”工作经验,通过基础排查登记,建立交通安全联系微信群,加强日常监管,服务企业,他成功探索出一条警企共建共享的交通安全自治管理新模式。

“任队长推送的安全信息,我们每天都看,是提醒也是警钟。”开了5年大卡车的肖师傅说。

任郝经常在群内开展宣传,共发布警示教育宣传信息500余条,“文明交通共建共享”的理念深入人心。如今,辖区快递行业群、外卖行业群、电动自行车销售行业群相继建立,安全、文明的交通秩序为“大美盐都”增光添彩。

“就像他的名字一样,任郝真是个‘好人’!”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协警多杰三智说。

2016年,江苏省公安厅决定与青海开展素质强警交流合作,并选派一批年轻干部和优秀民警到青海挂职锻炼。得知这一消息后,任郝第一时间报了名,奔赴千里之外的青海,开展为期半年的工作交流。

“当时虽然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但是高原反应还是带来了严重的身体不适。”任郝回忆道。但任郝咬牙坚持下来,还参与处理重大亡人事故10多起。

2019年6月,尖扎县公安局成立交警铁骑队,第一时间把喜讯告诉了任郝,并向他请教铁骑训练的科目、内容、规章制度、考核等内容。

前不久,尖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警官向任郝发来微信,向任郝请教亡人事故的责任认定和保险理赔等情况,任郝不厌其烦,一一回复。

从警13年,任郝先后获得“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交警”“2020年度新时代江苏公安交通警察标兵”“盐城最美警察”等荣誉。2021年11月,任郝被公安部表彰为“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交警”。

工作之余,任郝和他的朋友自发组建了“青春飞扬青年志愿服务队”,多次走进儿童福利院、村居、社区,开设法制课堂,力所能及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如今,任郝负责盐城主城区三个街道111.35平方公里的交通秩序管理工作,已累计处理各类重大亡人事故200余起,一般事故上万起。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