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永远盛开的杜鹃花

追记全国模范检察官程建宇

2022-04-20 16:14:51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红旗

人间四月芳菲尽,汝阳杜鹃始盛开。暮春时节,河南省洛阳市汝阳县,漫山遍野的杜鹃花竞相绽放。曾经沿着山路去办案的汝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程建宇却再也看不到这一幕了。

4月15日,这位荣获“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全国模范检察官”等荣誉称号的检察官,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58岁。

程建宇去世后,最高人民检察院、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分别发去唁电,对她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向程建宇的家属致以诚挚慰问。

一次,程建宇在下乡办案归来后高烧不退,被确诊为系统性红斑狼疮。这一年,她刚满21岁,却收到了专家“多则再活一年”的诊断结论。

病情刚有所好转,程建宇就毅然回到了心爱的工作岗位上。她对领导说:“也许我的生命之光会随时熄灭,但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检察官,只要把生命融入党的检察事业,我的生命就会延续。”

2003年5月,程建宇在审查一起故意杀人案时,发现公安机关提请逮捕一名聋哑人情节可疑,便请手语教师当翻译,到看守所详细了解这名聋哑人的情况,然后到被害人村庄调查,最终证实这名聋哑人没有参与共同犯罪,遂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

2006年3月,程建宇办理了马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以保护恐龙化石为名、采用暴力手段妨害公务案件,有力防止了国家珍贵古脊椎动物化石的外流。

“我最大的希望就是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才对得起我胸前闪闪发光的检徽。”程建宇曾这样说。她从事侦查监督工作7年多,办理700余起刑事案件,批捕准确率达到100%,没有发生一起引起涉法涉诉信访案。

作为一名重症病人,程建宇经济并不宽裕,生活、治病处处需要花钱,但当事人把钱摆在她面前时,她拒绝得特别坚决。有一次,一位亲戚带着一名妇女来到她家说:“我儿子年幼无知,求你抬抬手,放他一马。你治病需要钱,这是俺的一点心意。”见嫌疑人母亲掏出一个信封放在茶几上,她大声说:“与金钱交易有关的事儿,我坚决不干!你赶紧拿走!”

同事们回忆说:“她心眼好,经常资助贫困学生。她在办案中见着那些山里来的老百姓,又是给他们拿吃的又是掏路费。”

2011年12月26日,以程建宇为原型拍摄的电影《火红的杜鹃花》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首映式,动人的故事深深感动了每一位观众。英模逝去精神在,杜鹃花开漫山红。程建宇用生命谱写了一曲共产党员不忘初心、司法为民的新时代赞歌,成为一朵永远盛开在人民心中的红杜鹃。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