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薛文伟:一双鹰眼识破“微表情”

2022-04-11 12:27:24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莹 文/图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危伟强

图为薛文伟通过监控追踪嫌疑人轨迹。

一个微表情,在他眼中,成为看清案件真相的关键;一个小动作,在他眼中,就是打击犯罪昭彰正义的突破口。薛文伟,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台江分局瀛洲派出所案审民警,一名扎根基层的破案高手。

从警17年,薛文伟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总能利用稍纵即逝的线索一次又一次撕下罪犯的伪装,先后破获各类案件300余起,捣毁犯罪团伙20个,抓获违法犯罪人员400余人,追回被盗物品100余件。

预审是公安机关刑事案件侦破中的一个关键环节。平静的讯问之下,实则暗流涌动。

2021年7月至9月,福州市台江区连续发生10余起系列沿街店面被盗案件。犯罪嫌疑人反侦查意识很强,每次作案留下的痕迹少之又少,且由于犯罪现场配套设施不完善,有价值的线索极少。

薛文伟详细勘查每一起犯罪现场,从蛛丝马迹中寻找破案线索,最终锁定了嫌疑人陈某。

狡猾的陈某自认没有留下作案痕迹,矢口否认自己的犯罪行为。尽管他的“演技”非常自然,但薛文伟依然发现几处破绽:讯问时,陈某的眼神飘忽不定,身体不自觉地晃动,这些表情和动作都传达出一个信号——他十分紧张且不自信。

如果盗窃案和他没关系,为何会有这种表现?薛文伟判断:陈某在说谎。果然,经过再次突审,陈某终于低头认罪,并供出了和同伙赵某共同作案的犯罪事实。

“人的情感比说出来的话更真实。”薛文伟说,在每次识破嫌疑人谎言伎俩的背后,都是他与对方在进行着斗智斗勇的较量。

薛文伟的洞察力并非与生俱来,而是靠着他从日积月累的办案工作中一点点磨砺出来的。

“我隔壁一堆人天天待在房间里,吵得要死。”2021年11月19日,在处理一起噪声扰民的警情时,报警人一句看似寻常的抱怨,却引起了薛文伟的警觉,他敲响了报警人邻居的房门。

“谁啊?别敲啦!”好几轮敲门过后,才有人过来开门。门被缓缓拉开,露出了一条不宽的缝隙。通过这条缝隙,薛文伟发现对方的眼神里透露出一丝犹疑和慌张,房内凌乱的脚步声也让薛文伟产生了怀疑。

“这个单元房内必有隐情。”薛文伟判断。他不动声色地开始盘问:“你们这么多人在房内做什么?”

“我们租这里是开互联网公司的。”对方故作镇定,但他不知道,他紧张的表情已经“出卖”了他。

薛文伟和同事果断进入单元房,发现房内有七八名年轻人,神情慌张,而“办公区域”的桌面上摆放着一排电脑和手机。

“你们公司做哪方面的业务?”薛文伟将房内人员分开询问。这些年轻人有的回答是开发软件,有的回答做电商……根据工作经验,薛文伟判断这极有可能是一个电信诈骗团伙。

很快,电脑和手机中的话术剧本、虚构的购物网站、聊天记录等诈骗证据被发现,这家披着“互联网公司”外衣实施“杀猪盘”诈骗的犯罪团伙终于露出了真面目。

瀛洲派出所辖区内人员密集,外来人口多。为了守护群众安全,薛文伟练就了一双如鹰眼般锐利的眼神,在万千监控画面中寻找蛛丝马迹,为破案打开突破口。

“薛警官,我的手机被盗了,里面全是重要的客户资料,很多账号绑定的也是这个手机号。”今年1月19日,家住瀛洲建海新村的何女士向薛文伟报警求助,她在路过台江步行街时,放在包里的手机被盗了。

“我和丈夫做了十几年的生意,用的一直都是这个手机号码。手机卡是丈夫办的,但他刚过世了,手机卡已经补不了了。”何女士的眼睛湿润了。

“案子还得从监控查起。”薛文伟迅速投入侦破工作,以案发地点周边监控摄像为突破点,仔细寻找着蛛丝马迹。监控中,犯罪嫌疑人途中多次迂回,躲避侦查,但都没有逃过薛文伟的眼睛。

为了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他把工作做到最细,看不清就用放大镜,眼睛酸就滴眼药水,时间紧就连夜加班,终于成功还原出犯罪嫌疑人实施盗窃前后的完整路线,并循线将嫌疑人抓获。不到两天时间,这起盗窃案件就得以成功侦破。

“嫌疑人抓到了,手机藏在家里,我们在去追缴的路上。”收到薛文伟传来的好消息,何女士开心不已。而此时薛文伟已经连续工作了35小时。

“择一事,终一生。”从永泰县城关派出所到福清市石竹山派出所,再到台江区瀛洲派出所,17年来,薛文伟扎根基层,破获了一起又一起案件,帮助群众挽回一个又一个损失,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他“人民警察保民安”的庄严承诺。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