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老鬼”在岗的最后一天

2022-04-11 12:27:26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君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史雪晴

图为执勤结束,郑国庆最后一次对巡逻艇进行保养。广州黄埔边检站供图

2月22日,是广州黄埔边检站四级高级警长郑国庆从警41年生涯中平凡的一天,却也是他在宣布退休命令前在岗的最后一天。作为该站水上执勤点的一名船艇驾驶员,从青葱岁月到花甲之年,他为戍守国门奉献了半生的美好年华,也见证了新中国最早一批港口的发展。

这一天,他像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水上执勤点。8:30,他对着镜子认真地整理了自己的着装,最后一天在岗,警容风纪不能乱。

9:30,今天有出艇任务,郑国庆例行对巡逻艇进行检查,“方向盘、磁吸针、发动机、缆绳、电仓一切正常……”他对“老伙计”了然于胸,但并没有因为熟悉情况而降低工作标准,每次出艇前都会仔细检查船艇,绝不出故障艇。这也是他41年来驾艇零事故的秘诀。“这艘艇是我1998年接回来的,1999年澳门回归,当时参加安保,就是驾驶这艘艇,他是我的‘老战友’啊。”说起巡逻艇,平日里不善言表的郑国庆眼睛里焕发出不一样的神采。

10:30,船艇检查完毕,郑国庆和同事驾驶着巡逻艇开始出海执勤。“现在东南风,阴雨天风力较大,今天检查的船上船员都是外籍,我来控制船位,你们注意安全。”短短一两句话,是他四十余年的海上经验和不懈深耕边检工作的积淀。用他的话来说,就是“以艇为家”,不管是台风天还是酷暑日,他从未缺席。

12:30,执勤间隙。

“‘老鬼’,明天就要走了,退休回去准备干点啥啊?”

“没艇给我开啦,回去种种地。”

在海上,“老鬼”既表示从业多年、资历深厚的人,也是对优秀艇长的称谓。提起退休生活,郑国庆笑了笑,神情却有些落寞。要离开工作生活了四十多年的地方,这种情愫又怎么能割舍得掉呢?

14:30,船艇驶回,郑国庆最后一次对巡逻艇进行保养。看着心爱的巡逻艇,像是远行前看望自己的孩子,他的眼眶湿润了,不放心地一遍又一遍地检查,一遍又一遍地擦拭。41载春秋,从军从警,他舍不得身边的巡逻艇、舍不得眼前的珠江水、舍不得这身藏青蓝。

16:30,看着眼前这条叫“小花”的警犬,郑国庆想起了疫情初期,那是他当时领回水上执勤点养的。小花整日在营区陪伴着大家执勤,自然而然成为了水上执勤点的吉祥物。那一年,他主动请缨,成为黄埔边检站防疫先锋队员,不顾长年病痛需要敷药的双腿,毅然决然走向国门一线,不讲条件,冲锋在前,忘我工作。不善言辞的他,在职业生涯的最后几年,用行动发光发热……两年多来,小花渐渐长大,它仿佛能读懂郑国庆的心思,冲他摇了摇尾巴,蹭了蹭他的手,像是在和他告别。

17:30,当同事为郑国庆卸下陪伴了他半生的警号,也就意味着他的职业生涯正式结束了。他望向这身藏蓝色警服和专属于他的警号,“穿了半辈子的警服,今天就要脱下它,我真的舍不得说再见!”郑国庆强忍着泪水,眼中是数不尽的不舍。

每个人都曾是少年,每个人也都有老去的一天,从青葱少年到花甲老者,经历41载春秋,郑国庆将满腔热血和最美年华献给了边检事业,用赤胆忠心守护国门平安,如今芳华已逝,但忠心不改,初心依旧。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