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柯伟力:出色法医转型帮人“回家”

2022-04-06 12:34:24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文/图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梁犇

找到了有用线索后,柯伟力乐开了花。

每当又一起命案积案因新型DNA技术得以突破,身为浙江省台州市公安局路桥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副主任的柯伟力都会松一口气。2020年柯伟力因为在命案积案攻坚中表现出色,荣获了个人二等功,2021年经手的命案积案也全数侦破。然而,他不得不开始面临一个问题:法医的转型。

“现在总体的形势是治安越来越好,群众也越来越习惯用法律而不是拳头讲道理,命案、验伤等需要法医的情形越来越少,我觉得我离失业已经不太远了。”柯伟力玩笑道。

当传统法医工作因为时代变迁不断减少,如何“开源”,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成为摆在法医面前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站在时代岔路口,柯伟力在2020年末2021年初找到了解题思路。

走进寻亲,服务群众的新征程

2020年12月3日,在外漂泊15年的失忆青年李朝阳(化名)在其打工的企业老板泮言方夫妇的陪同下,走进路桥公安分局蓬街派出所,寻求民警帮助,为他寻找家乡和亲人。

柯伟力曾利用科技手段帮助多名流浪人员找到家人,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便想到了他。柯伟力也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通过对李朝阳的信息进行技术比对甄别,认为李朝阳极可能来自湖北省襄阳市某村,这个村子紧挨着汉江,跟李朝阳记忆中那条宽阔的江也对得上号。柯伟力立即联系当地派出所,并将李朝阳的照片发了过去。民警拿着李朝阳的照片到村里,村民一眼就认了出来,纷纷奔走相告这一消息。李朝阳的妈妈、姐姐、叔叔、婶婶看到照片后,更是激动得哭了。

为进一步明确身份,柯伟力联系当地派出所提取了李朝阳母亲的DNA。经过检验,两人母子关系确定无疑。

2021年1月12日下午,当李朝阳走下警车,等候的家人几乎异口同声喊出:“李朝阳,我们想你太久啦!”妈妈、姐姐和李朝阳紧紧抱在一起,泣不成声。

亲人团圆的瞬间令柯伟力感动,经过这次对寻亲者的帮助,柯伟力第一次了解到原来全国还有很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与亲人失散,不知道自己根在何方的人。

恰逢公安部部署开展“团圆行动”,于是,帮助更多的人找到回家路的想法逐渐在柯伟力的心头萌生。

远渡重洋,接续隔断的血脉情

2022年1月14日,和煦的阳光照耀着古镇,邹家家门口拉起红色横幅,青石板路两旁人头攒动,当柯伟力朗声宣读完刘东辉和邹林林的鉴定报告,兄弟俩激动得抱头痛哭。

旅居英国19年,早已成家立业,但刘东辉每年都会回国寻亲。由于户口本的线索指向嘉兴,很长一段时间,他一直在嘉兴、上海、湖州附近徘徊寻找,但始终没有亲人的消息。

2021年6月,通过朋友介绍,刘东辉给成立于2021年春天的路桥公安分局“回家”工作室打来远洋电话,询问血样采集事宜,当时接电话的就是柯伟力。去年12月底,喜讯传来,通过DNA比对在江苏苏州找到了他的哥哥邹林林。刘东辉高兴地说:“没有柯警官这样细致的工作,我可能这辈子也找不到亲人。”

返回英国后,刘东辉给浙江省公安厅写来感谢信:“这正是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光辉体现,我如此幸运地搭上了‘团圆行动’的列车,圆了我近60年的心愿……为了圆游子们的回家梦,你们有求必应,热情接待,是新时代最具奉献精神的楷模,是最受我们尊敬的人!”

截至目前,“回家”工作室已找回被拐、失踪及送养人员130多人,组织认亲58场。

砥砺前行,圆满生命的不圆满

在“回家”工作室的档案室里,堆叠着一个个文件袋,里面多是国内外寻亲者提供的信息。因为工作室寻亲成功率不断走高,通过寻亲者介绍、相传,越来越多的寻亲者找上门来。

2021年9月17日上午,当林春恩走进室内时,陈绍华非常确定地从座位上站了起来,快步上前。两个台州汉子紧紧抱在一起。“记挂在心中大半生的问题,终于有答案了。”陈绍华说,虽然亲生父母都已经过世,但找到了亲兄弟,心中的遗憾有了了结。

陈绍华的寻亲路算得上是顺利的,但在实际工作中,许多寻亲者与亲人离散数十年以上,寻人线索可能只是一个模糊的地名、人名,甚至是乳名、绰号。有些时候可能做了十分的努力,最后只得到一分的结果。

助游子团圆的背后,柯伟力付出了太多。“回家”工作室成员朱德喜说:“一般来说,法医是不怎么出差的,自从开始帮人寻亲,他隔三岔五就要全国各地跑一趟,比一线民警还要辛苦。”

今年,公安部的“团圆行动”已结束,路桥公安分局的“回家”工作室依然在运转,帮人寻亲将成为一项长期进行的为民服务。

“接下来的寻亲之路,只会越来越难,但无论如何,我们工作室都会竭尽全力,把寻亲这件事做到‘最圆满’。”柯伟力坚定地说。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