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陈更新:当好司法防线“守门人”

2022-04-06 12:34:29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宇 文/图

图为陈更新(右一)在提押被告人。

“有人说法官是台前英雄,法警是幕后英雄。为保证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保证审判安全有序进行,我甘愿做这样的幕后英雄,当好司法防线‘守门人’。”辽宁省葫芦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支队支队长陈更新铿锵有力地说。

30年前,带着一腔热血和对警察事业的热爱,陈更新考入了葫芦岛中院任司法警察。这30年来,他凭借过硬的政治素养和敢打敢拼的优良作风,指挥执行特勤任务1000余次,亲自执行特勤任务200余次,无一起安全责任事故发生。2017年陈更新被评为全国法院刑事审判先进个人,2021年被评为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先进个人,2021年被选树为葫芦岛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政法英模,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荣立个人三等功7次。

作为一名司法警察,陈更新担任着值庭、提押犯人、安全保卫、协助执行等重要工作。工作中的他细致认真、一丝不苟,面对危险他勇往直前,从不退缩。

2013年3月,一名男子因房屋产权纠纷案,硬闯门岗进入法院大厅,手中挥舞菜刀,面对人群大喊大叫,情况十分危险。正在值庭的陈更新安顿好审讯现场立即赶到大厅。他不顾危险,大喊一声“把刀放下,别乱来!”随之趁对方愣神的片刻工夫,三步并两步跑到跟前,伸出右臂拽住对方左胳膊,并以最快速度抱住男子后腰,最终与同事联手将菜刀夺下,化险为夷。

挺身而出,是勇气;临危不惧,是素养;空手夺刀,是本领。在30年从警生涯中,这样的事情发生在陈更新身上还有很多。

“大概是前年,有一名女子因为民间借贷的案件,情绪非常低落,当她走到法院安检门口时,我就感觉有点不对劲,便上前询问情况。当时这名女子一下子就用力推开了我,从包里拿出一把水果刀要割腕自杀,我当时也没想那么多,一只手拽住她的手,另一只手紧紧地握住了刀刃,当时也顾不上手往下流血,就希望她千万别出事。”陈更新平静地讲述着“惊心动魄”的过往。

在陈更新的带领下,葫芦岛中院法警支队全力做好安保工作,及时稳妥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几百次,十多年来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树立了良好窗口形象,牢牢守护好法院第一道安全防线。

2018年初,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拉开帷幕,司法警察警务保障任务日益繁重,押解、看管、值庭、安检工作尤其来不得半点马虎。

为了做好各项警务保障工作,陈更新提前向办案法官了解案情,协调庭审警务保障工作,了解各被告人的情况,对安全保障工作进行细致的风险评估,制订详细的科学警务工作方案,指定押解、看管、值庭负责人,确保不出现安全责任事故。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提审开庭需要在看守所内。因看守所采取封闭管理,入所以后很长时间不能回家,陈更新考虑到队里其他同志身体不好、家里有事或者孩子还小等因素,便承担起这样的开庭任务,一住就是一个星期至半个月。然而在评功授奖时,陈更新却主动将荣誉让给其他同志,他说,“我只是尽了一名党员应尽的责任,取得的成绩都是大家的。”

除了担任葫芦岛中院法警支队支队长的职务外,陈更新还担任法警支队党支部副书记一职。在陈更新看来,工作中除了有一颗默默奉献的赤诚之心,精湛的业务技能更是履行好法警职责的关键。他数年如一日,坚持抓好司法警察教育培训工作,严训练、强技能、抓管理,不断摸索带出一支响当当的司法警察队伍。

近年来,为进一步加强葫芦岛中院司法警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法警支队在辽宁警察学院鞍山分院(辽宁司法警察培训基地)组织开展司法警察实战化年度集中训练。这是疫情期间全省法院法警队伍第一个进行实战化训练的单位。

在陈更新的带领下,葫芦岛中院法警支队先后被评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先进集体、全省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并荣立集体二等功、三等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体二等功等荣誉。

“国家赋予了我们责任,人民给予了我们信任,这就是我无与伦比的自豪和荣耀。我既然选择了这份责任和信任,就会勇敢地去担当,以先进人物为榜样,把一生献给崇高的警察事业,做一名人民满意的司法警察。”陈更新笃定地说。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