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梅华明:案管中心里的“安心管家”

2022-04-06 12:34:32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志月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戴小巍 魏秋晨

图为梅华明(右)生前在检察开放日向参观人员讲解案管工作。 襄阳市襄州区人民检察院供图

一碗7块钱的砂锅面,是梅华明最后一顿晚餐。

1月13日零时48分,54岁的梅华明因呼吸心脏骤停,倒在夜班例行巡楼的路上。

襄阳市襄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复核认为,梅华明符合因公牺牲情形。

2001年,梅华明从部队转业到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人民检察院,先后经历了纪检监察、控告申诉等岗位。到襄州区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工作时,梅华明45岁。

只对案卷“话多”

受理审查分流案件、审核报表数据、业务数据分析,是梅华明到案管后的日常工作。

“压力当然有,但不能给院里添麻烦。我能守护的,是不让一件案件带‘病’进入检察机关,不让一个带‘病’的数据进入业务报表。”梅华明这番“吐槽”,襄州区检察院检察长胡芝春印象很深——梅华明从来不抱怨,只在找他谈话时,才说出“心声”。

从新手上路到“安心管家”,背后需要付出多少?梅华明从未说起。只有他那把已磨掉了皮的座椅、办公室那盏总是亮到深夜的灯以及10多本工作笔记,成为见证。

因送案,襄州区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民警程文几乎每周都要与梅华明“碰面”。在他印象里,梅华明话少,只对案卷“话多”。“发现的每一处问题,都跟我们讲原因、讲需求,当天能修改补充的,他会等着我们改好再送过来,就算周末也如此。”程文说。

提起2018年移送一起重大刑事案件时,襄州区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民警何建伟对梅华明的“较真”很敬佩。“首次讯问的视频很重要,还请你们尽快补了送过来。程序完整既是对自己工作负责,更是对当事人负责。”梅华明这番话提醒着何建伟要规范化工作。此后,他们每次办理重大刑事案件都会将办案视频等刻一个光盘。

作为梅华明的直接领导,襄州区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主任曾敏一句话概括:“事情交给他,我们放心。”他们都知道,梅华明的工作准则是当日案件当日录入、当日数据当日核查。

钻业务精准“扫雷”

除了受理审查分流案件,梅华明日常还要负责检察业务数据分析和审核报表等工作。

只有了然于心,才能精准“扫雷”。为了确保数据说出“真实的话”,梅华明先自学。他总说,只有比检察官更清楚数据标准、问题根源,才能保证从自己手里出来的数据“真实可靠”,才能让检察官“放一百个心”。

每天业务系统都会对承办检察官所有变动的案卡进行提示,为了确保报表数据准确,需要对所有的案卡进行及时处理。“不同的问题涉及不同的业务、不同的部门和检察官,要逐个甄别、逐人校对,沟通协调的时间、精力成本很大。”曾敏说。

与梅华明共事20余年,襄州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罗蕙如今碰到案卡、数据出问题了,还是不自觉地想要打电话给“老伙伴”。“案卡哪里出了问题,需要怎么调整,哪些细节要注意,某个数据的生成公式,他都能准确、详细地说出来。”讲着讲着,罗蕙数次哽咽。

襄阳市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颖从事案管工作已有8年,其间,她几乎从未就数据或报表错误给梅华明打电话提醒整改。“这些年,襄州区检察院的报表错误率始终比较低。”王颖说。

可交付后背的战友

工作勤勉敬业、为人不计名利,是熟悉梅华明的人脱口而出的评价。

“老梅是各个处室‘争抢’的对象,不管在哪个岗位,他都做到了干一行、行一行。”襄州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熊华东提起梅华明,感慨颇深:“但这么些年,临近退休了,他也没有跟院里提过任何要求。”

襄州区检察院司法行政事务管理局年轻干警田旭乾说,梅华明是“可以交付后背的战友”。因要向襄阳市检察院提交一个紧急数据,2020年9月19日,周六,田旭乾一早来到办公室,准备找梅华明要业务管理权限,却不料老梅早已坐在了办公电脑前。当天,梅华明不仅帮忙将相关数据上报,还仔细核对,结果发现数据中有两处差错,又赶紧追回修改后再上传。

“梅华明始终保有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襄州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干警黎发典说。自2019年检务督察部并入案件管理中心以来,梅华明主动出谋划策,推动建立了信息共享、流程监控、质量评查等工作模式,有效强化检务督察业务。

“一起吃面的时候,他还跟我聊起了创新司法办案监管机制的事。”襄州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曾静想不通,1月12日还一起吃面聊天的人,怎么就突然走了。那天,梅华明是因为要帮曾静录入一个民事案子加的班。

梅华明走后,10多位曾经的战友赶来参加他的遗体告别仪式,他们都或多或少得到过梅华明的资助。那时,他们才发现,昔日战友那件穿了10多年的红色秋衣已褪为粉色。

现在,曾敏上班前,总会在梅华明曾经的座位前站一站、翻一翻他记录的笔记。“我想知道一个年过五旬的人,是怎么做到近十年如一日专注做好一项工作的。”曾敏说。

梅华明走后,受最高人民检察院、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委托,襄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莉一行到襄州区检察院,对他的不幸去世表示沉痛哀悼,并看望慰问家属。襄阳市检察院号召全市检察干警深入学习梅华明的先进事迹。

“全市检察机关要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激发全市检察干警以求极致的精神能动做好各项检察工作,切实做到学先进、找差距、求奋进,为争当服务保障中西部非省会龙头城市建设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梁莉说。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