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纪胜利:把解百姓难题作为最大心愿

2022-04-06 12:34:37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晨

【人物简介】 纪胜利,1978年出生,现任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兼任执行指挥中心主任),一级法官。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全国优秀法官”,2020年1月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联合授予“全国模范法官”称号。

从书记员到助理审判员、审判员、法庭副庭长,从普通基层法官成长为“全国优秀法官”和“全国模范法官”,纪胜利心中始终有一个不灭的信念:群众利益大过天。

从秦岭南麓到秦岭北麓,他常常背着国徽、拿着横幅,跋山涉水,开展巡回办案和普法宣传活动。他不断创新老年人、未成年人权益保障思路,探索维权新方法、新途径。他上门开庭,对于生活困难的老年人帮助联系免费的法律援助,设法减免缓交诉讼费;他将没有儿女照顾的老人送到敬老院生活;他在参加工作之初,将仅有的3000元积蓄给受伤的孩子(原告)治疗伤病;他给聋哑女孩联系学校,给被遗弃在法庭的智障男孩打来饭菜并劝解男孩父母重归于好。他司法为民的脚步踏遍秦岭大山最深处,访遍秦岭脚下乡村。

“作为法官,良知是最重要的。真正把老百姓的难题解决了,是我最大的心愿。”纪胜利说。

办案多年,纪胜利始终坚持学习并撰写学术论文和调研报告,其中有30余篇学术论文、调研报告在各类论坛及讨论会上获奖,有7篇论文在最高人民法院理论与实务研讨会上获奖。同时,他还担任西北政法大学等高校法学院硕士生实务导师,参加了20多次校园巡回审判、10余个法治讲座,5000余名大学生从中受益。他先后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模范法官”荣誉称号,被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全省法院办案标兵”荣誉称号,被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两次授予“全市法院办案标兵”荣誉称号。

“我很幸运成为一名法官,我也将继续立足本职岗位,做老百姓的‘知心人’和公平正义的‘守护者’。”纪胜利说。

编辑:杜洋

审核: